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当台风来临时的责任和担当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日 2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0月15日,台风“卡努”与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我县,带来了强风和长时间降雨,全县岛际水陆交通全线停航。(10月17日《今日岱山》)

  15日夜里起,岛城出现今年以来过程雨量最大的大暴雨天气。我县部分农田、居民区等低洼地势出现积水现象,各社区、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奔赴现场,与狂风暴雨拼速度,紧急抢险排涝。

  我们看到,虽然这次的台风对全县带来了一定程度的损失。但在台风来临时,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派出所民警、政府工作人员、社区干部、相关职能部门干部职工等积极组织全力抢险,组织民众自救互救,而县领导也在第一时间检查防汛各项工作,并强调“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在人们印象中,一说起台风,总有种“谈风色变”的感觉。呼啸的风,瓢泼的雨,集中而来,无法抵抗,生产生活不仅受到影响,甚至在猝不及防中受到灾难性的打击,过后总是一片狼藉。岱山是海岛,渔业生产更是会在台风季节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和损失,以致很多人一说起台风便有“如临大敌”之感。

  当这次的台风来临时,我们看到很多温暖场景:如东沙社区居民郑燕家里在凌晨时分受淹求救时,东沙边防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帮助疏通下水道,用沙袋堵住门口,防止雨水倒灌进门,使她家里恢复了原样。岱山中学附近公路发生一起小型山体崩塌,县国土部门、高亭镇立即组织人员前往处置,使山体崩塌现场得到有效控制,现场设立警示标志,提请过往车辆和行人谨慎通行。江南社区村长虞忠完和党支部书记赵鲁在台风夜里巡视码头,发现码头停泊船只缆绳被大风吹断,立即联系所有发现问题的船只船长,冒着风雨连夜与各船长、船员对船体加固,等等。

  这里,我们看到的是政府部门在台风来临时将人员安全放在首位,顾全大局,以人为本,为百姓排忧解难,在困难当前,这种担当无疑给百姓增添了信心和力量。除了他们,还有很多普通人在疾风暴雨之下坚守一线,在台风到来时,他们的坚守和付出,都在为岛城的所有人传递着温暖的力量。正是由于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理念使然,所以我们听到的是百姓的赞扬、感激和理解之声,而责难、抱怨、质疑之类的声音几乎绝迹。

  作为民众,面对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多发趋势,也应主动学习防灾自救知识,提升个人科普素养和增强防灾减灾意识,以便在灾难来临时能够及时应对。只有对灾害心存敬畏,有所防备,才能保命自救,这也是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蓬莱客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