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蔚蓝文心最可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日 2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上月23日,第七届“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典礼在我县举行。作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已成为岱山文化立县的一个响亮品牌。(9月26日《今日岱山》)

  或许人们更多聚焦于从众多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著名作家韩小蕙等58位获奖作者及其作品,但也需要关注这样一组数据:本届大赛共收到全国各地应征作品2300余篇(组),“岱山杯”全国海洋文学大赛举办至今,已吸引2640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作者参赛。这些创作出有相当深度和力度作品的获奖者固然可赞,但那些在文学路上孜孜以求的普通爱好者同样值得尊重。

  岱山就有这样一群心怀文学的人。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七、八个年轻人播下的文学火种,到目前50余人的骨干队员、6余万名群岛文学论坛注册会员,文学队伍不断壮大;从初建野草文学社,到成立文学协会、作家协会,一路走来步履艰难而又不失坚定;从出刊《群岛文学》,到建立作家网、文心茶坊,文学阵地不断扩大;从立起“群岛诗群”品牌,到微型小说、散文创作屡屡获奖,打造了一道独特的文学风景……岱山海洋文学有今天成就,就是因为有一批把青春、智慧、理想奉献于文学的人们。

  文学是什么?对于海洋文学追随者来说,或许是自己与自己的诉说,因为生活除了吃饭、享乐之外,还需要有精神追求,从对与海相连的生存、生活、生命体验中,审视自己的生活与梦想,反省人生的意义;或许是个人与外界的对话,因为人除了管好自己外,还有一份社会责任,从对海岛历史、海洋文明、岛城发展的思考中,反思社会问题,发出正义、良知的声音。正是如此,他们喝着清茶侃着文学觉着是美妙的,夜灯下的冥思苦索也是一种乐趣。

  当今时代,功利至上取代了人性淡泊,崇尚享乐抹平了个人兴趣,很多人把时间消磨在熙攘的车流、隔成小间的办公桌、觥筹交错的酒席、八卦刷屏的手机上,生活越来越失去了耐心和痴迷,社会难免变得浮躁,文学也离我们越来越远。虽然很多人已习惯于这样的生活,但对照那些文学爱好者,他们以自己的文字记录着对生活点点滴滴的感悟,让我们看到:即便在简陋的出租房里,也能找到美好梦想;即便在嘈杂的集市里,也有一颗恬静诗心;即便在背负压力的逆境下,也能保持良好心态。可以说,这些普通的文学作者,以文字为武器对抗着社会存在的功利、焦虑、冷漠、迷茫等精神荒芜,给浮浅化时代以足够深度。站在海洋时代的高度,海洋文学作者应该勇于迎接新的挑战。在创作根基把握上,这片蓝色土地无疑是海洋文学生长的最肥沃土壤,只有关注文化历史、更关注大桥时代现实场景,着眼本地、更放眼海洋全局环境,才能让作品具有更强的传播力和生命力。在文学价值探索上,全面审视人与海的关系,突出人的主体地位,避免简单风物描摹,以更好体现海洋文学的核心价值和存在意义。在多样性塑造上,打破要么将海洋赞颂要么将其诅咒的二元对立思维,以多元思维形态和审美视角,寻找创作上的突破创新,写出无愧于大海、具有文化和哲学高度的好作品。

  相信饱含蔚蓝文心,一定能将海洋文学的大文章书写得更精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音律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