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石油化工学院正式开学”的启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日 2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9月18日,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油化工学院正式开学,来自全国各地的80余名学生参加学校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仪式。该学院开设的石油化工技术专业,主要是“培养适应石油化工、石油炼制及有机化工等相关企业第一线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以适应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对人才的需求。此文表示,加快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岱山正阔步走在时代大道上。(9月19日《今日岱山》)

  这条时代大道,是实现临港产业转型、经济结构升级的大道。在这条路上,岱山是怀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下来的,一方面积极参与“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着力培育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工业转型升级、培植特色产业、壮大现代服务业、改善城乡环境、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另一方面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社会所需要的更多的技能人才,来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技能人才短缺问题。

  说到目前所面临的技能人才短缺问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庄聪生曾有这样一番感叹,他说:现在我们用3000块钱招一个学IT的大学生非常容易,全国各地都容易找到,但你用5000块招一个焊工水电工泥瓦工,却很难找。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另一方面是基层企业的用工难、技能型人才严重不足的问题。这种双叠加的结构性问题对岱山的企业来说同样存在。这对职业教育发展来讲,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遇。作为一所“海字号”为特色的地方高职院校,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石化学院“将围绕海洋经济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立足岱山,服务岱山”,这对完善和优化岱山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无疑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要把我们享誉全球的中国制造,从合格的制造变成优质的制造、精品的制造,而且要补上服务的短板,提供优质的服务。这是中国经济升级的重要标志,而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有大规模的技能人才的支撑。大力培养高技术人才,其意义不仅仅是企业发展的需要,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更是为升级“中国制造”创造人力条件。长期来,岱山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岱山经济发展提供了相当的知识与人才支撑,我们为之点赞。点赞之余,也要总结一下经验,看看哪些地方与先进还有差距,与要求还有距离。事实上,社会也好,企业也好,始终对技能人才充满激情,充满拥抱。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只要看看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重普高而轻职高的现象,看看技能人才的地位和待遇就可窥见一斑。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引导工作,还需要提供更多的政策性保障,需要进一步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若是有那么一天,职业教育真正为社会所推重,技能人才真正成为人们所向往的职业,那么职业技能工匠才会涌现,大国工匠才会铸就,工匠精神才会沉淀并弘扬,“工匠大国”才会出现。一旦到了这一天,可以想见,我们社会公平的步子就近了,小康社会的目标就到了,而这也正是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之哲学愿景。

  我们期待这一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