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带来真真切切的减负快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日 2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减负、降税、财税扶持……今年以来,一轮又一轮的减负“红包”,让岛城企业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实惠,进一步用政策“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助力企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9月30日《今日岱山》)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再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的目标;4月1日起,财政部发出通知,取消、调整、减免多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9月1日,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在财税支持、融资促进、权益保护等方面做出了更利于企业发展的规定。作为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岱山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降低电气杂费收费,实施相关减免政策,1-8月合计减税降费18056.93万元,完成计划目标的120.4%,取得了显著成效。

  但还是要看到,当前企业的收费负担仍然较大。只要经营,一分钱没赚到,就要做评估评价;只要用电,电价上附加的费就要持续不断上交;只要用人,附着在工资上的费也是一大笔……面对并不乐观的减负形势,企业减税降费还须再加把紧。

  完善收费清单制度是政府规范涉企收费的核心工作。当下涉企收费有多少?年初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关于“娃哈哈一年缴纳500多项收费”的言论引发企业界共鸣,后经有关部门核实为212项。企业老总说不清有多少收费项目,反映出当前涉企收费不规范的现实。清单上收费项目何其多,常常让企业一头雾水,还存在收费结果和使用情况不透明、收费标准和格式不统一等问题。涉企收费清单有必要更清爽。

  当前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正在步入深水区,涉及到深层次的矛盾纠葛和利益调整,要警惕不少乱收费项目改头换面继续存在。比如,事业单位不收费了,指定的“红顶中介”又开始收了;以前由协会收取的审验费取消了,各种各样的付费培训班又冒了出来。治理涉企收费应走出“清理—缓解—反弹”的怪圈,不能像“割韭菜”——割了一茬,过一阵子又抽出来。

  从根本上说,治理涉企乱收费,需要政府职能实质性转变,把该放的权力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治本之策在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破除垄断,培育充分竞争的市场体系和规则,去除收费背后的权力影子,还经营服务性收费应有的本来面貌,让企业不交冤枉钱。

  减税降费效果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有关部门不要光看好看数字的表面,还要常去企业看看、常到基层听听,及时发现和解决涉企收费中的新问题,真正打掉供给侧改革和实体经济振兴路上的“拦路虎”,给企业带来真真切切的减负快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雷予晖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