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用信用筑起食品安全的防线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日 20:2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日前,县食安办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岱山县支行出台《岱山县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将食品安全监管与金融征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先行在岱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浙江岱山稠州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试点实施。(9月21日《今日岱山》)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诚信缺失、执法疲软的现实下,食品安全危机已严重到令人寝食不安的程度:早上出门会担心是否吃到“毒油条”,菜场买菜会询问是否洒了农药,饭店吃饭会想着是否食用了“地沟油”……舌尖虽小,安全事大,食品安全问题既影响到民众身体健康,也侵蚀着社会道德风尚,成为民众的心头之痛。

  早从2014年开始,我县就对有使用违禁药物、非食用原料生产食品、销售掺假掺杂伪劣食品、滥用食品添加剂等16种不良行为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实行了“黑名单”管理制度。通过将一个个“黑心”商家曝光、处理,让他们自食恶果,同时给消费者提了醒,有效促进了食品安全状况的好转。

  如果说实施“黑名单”制度是食品安全管理“1.0”版的话,那么引入征信机制就是食品安全管理的“2.0”版。应该看到,征信不是一项简单的服务,而是一种无形的信誉保障。食品安全“黑名单”纳入征信后,会产生更强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对食品安全违法者的威慑力也会更大;同时,依靠金融征信的权威性,违规违法经营主体将受到相关部门更严厉的联合惩戒,最直接的是银行贷款受到限制。不难想象,成熟的征信制度,将倒逼经营者更加遵纪守法,政府管理更加规范有效。

  信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软实力”。随着信用社会的悄悄到来,社会资源按照信用配置,信用活动从仅为获得银行信贷融资的少数群体服务,拓展到为社会公众服务。在食品安全管理中引入金融征信机制,就可以让守信者的生产经营活动畅通无阻,并获得政策支持,让信用“黑名单”企业或个人受到严厉惩处,甚至“寸步难行”。这种利用信用机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的做法,也为社会治理提供了一条清晰路径,破解城市乱设摊、污染难管控等社会难题,或许从中能获得启示。

  食品安全是一道事关百姓健康的民生难题,食品安全征信是一道考验政府治理智慧的时代命题。人们期待岱山这道用信用筑起的食品安全防线,能抵住弄虚作假的贪欲,催生诚信风尚生长,开创社会治理新范,带给百姓幸福、安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谭野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