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把牢群众利益的“天平”
——记市人大代表、高亭镇沙涂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孔双玉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3日 17:5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1日上午10时30分,刚参加完高亭镇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的孔双玉,风尘仆仆地赶到沙涂社区,忙着处理社区里的工作,一会儿,她还得赶往城中村改造工作组处理工作。

  像这样忙碌的状态,孔双玉早已习以为常,作为市人大代表的她,更是十年如一日,反映群众呼声,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2007年,作为社区基层干部的孔双玉当选为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并作为岱山代表团一员参加了那一年的舟山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对于刚刚当选人大代表的孔双玉来说,人大代表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是陌生的“新大陆”。“意见建议怎么提,议案该怎么写,什么内容可以写成议案?”这些人大代表必须具备的“技能”孔双玉心里没底,首次市人代会之旅,她交了“白卷”。

  “看着那些老代表都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我却什么都没提出,坐在那里‘面红耳赤’,挺尴尬的。”孔双玉笑着回忆那段初出茅庐的时光,“人大代表不是那么好当的。”

  深感背负重担的孔双玉,在闭会期间,开启了“恶补”模式。除了接受人大代表培训外,她还翻看学习市人代会期间各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并向一些连任的市人大代表请教建议和议案的采写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孔双玉渐渐掌握了窍门。

  怎么写已有学习的模板,但写什么又是个难题。“找合适的意见建议或者议案还是比较困难的。”孔双玉说,“市人大代表要将意见建议提交市人代会,这个起点对于社区工作的我来说有点高了,很多居民遇到的困难,通过我们社区、乡镇就可以解决,几乎大部分事情,县里面也都可以解决的,很少有能反映到市里的内容。”

  但孔双玉并未气馁,一有机会,就“抓住”老代表请教。“既然你来自社区基层,就多收集基层的声音,为‘基层’发声。”老代表指点道。

  2007年,城镇社区开始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购买政策,城镇居民也可以像农村居民那样购买医疗保险。这期间,有不少居民来社区反映:城镇医保比起农医保来说,不划算。“城镇医保和农村医保的参保金额一样,但所涉及的报销内容有较大差异。”孔双玉说,“比如购买农村医保的居民在看病时,无论是门诊还是住院均可报销,而城镇居民购买的医疗保险,只有住院费用能报销,并且报销比例上,也是农村医保更大些。”

  经过细致地走访和了解,在对比了农村医保和城镇医保间的具体差异后,孔双玉在参加2008年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时,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障制度的议案》,该议案被采纳,后来,城镇医保实现了与农村医保“平起平坐”。

  2010年,孔双玉又提交了《关于整合全市医疗保险保障制度的议案》,加速促成了全市医疗保险保障制度的统一。

  在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期间,孔双玉在每年的市人代会上,提交一至两件建议或议案,11年来,共提交包括《关于城镇社区老年居民享受“以奖代保”政策的议案》《关于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及村干部农村户籍退休人员养老保障的建议》《关于解决老年渔民享有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建议》等近20个与基层群众息息相关的建议和议案。

  这些建议和议案都涉及到群众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包括医保、社保、养老等方面。同时,孔双玉在市人代会闭会期间经常参加市、县、镇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经常深入群众,多方位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始终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忧,帮群众所需。”孔双玉说,“小到社区,大到整个舟山市,人大代表要维护好各方的利益,分别为他们‘发声’,在群众间找到相对的平衡,这是维护和谐稳定的关键。”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张虹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