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90后造船“女焊子”成网络主播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9日 09: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4日上午,在秀山岛常石集团(舟山)造船有限公司的2号船台,笔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唐其沙。栖身于一艘82000吨的大型货轮船体中,头戴安全帽、面带防尘罩、身着工作服的她正在钢板包围的船舱里,焊接着高难度的船身外板缝。 看起来“女汉子”的她,下班回到家又换上了一个新身份——网络主播。这让她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目前已经拥有54.2万粉丝。

  美女焊工的工匠情怀

  唐其沙,1990年出生,重庆人。由于家境贫困,不到20岁的她选择了当时工资较高的电焊行业工作。5年前,唐其沙听说舟山造船业比较稳定,便和同为电焊工的老公来到舟山工作。

  走在造船厂,鲜少见到女性的身影,像唐其沙这样年纪轻、颜值高的,更是少之又少。“别看我年纪轻,我和我丈夫都是‘大师傅’级别的。”唐其沙说,他们夫妻两人都拿到了船级社焊 工最 高级 别认 证——NK-A3Z技能认证。 唐其沙每天早上5时起床7时上班,中午休息1小时,晚上7点下班,一天工作11个小时。由于电焊的弧光和火花容易造成烫伤,在唐其沙的工作服上清晰可见破洞,在她的脚上、腿上、甚至脸上都有疤痕。“现在天气不热,工作环境已经算好的了。夏天才是最难熬的时候。不单单要从头到脚全副武装,还得在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的船舱里焊接,没过多久浑身就湿透了。但我们都习惯了。”唐其沙笑着说。

  因为热心,成为平台主播

  今年4月份开始,唐其沙每天晚上8时许开始在直播。“之前,我把焊接作品和造船厂工作环境的视频发布到网上,不少同行发来私信请教技术。由于问题实在太多,我就开始直播了。”

  以“女焊子沙沙”为名,分享电焊知识、焊接作品以及日常生活。没有游戏美妆,更没有低俗怪异,有的只是朴实工作日常,但散发着满满的正能量。

  唐其沙第一次直播就吸引了大批粉丝的围观,其中有和她一样从事焊工行业的。“他们的好奇心很重,总会问我年纪轻轻为什么要做这一行,或者交流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和他们的交谈中,我也能知道很多故事。其实,这挺有意思的。” 虽然一天工作下来很累,但在直播中的唐其沙总会打扮得漂漂亮亮,耐心地解答粉丝问题,有时候还会唱几首歌。“巾帼不让须眉!”“女汉子!”“酷酷的!我喜欢!”这些都是粉丝对她的评价。“我在直播上就是说我的工作我的生活,我和我的朋友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我给他们动力,他们也给了我动力。”经过7个多月的直播,唐其沙已经有了一群忠实粉丝,并把他们叫作朋友。“他们长期收看长期点赞,还说要给我寄特产。我女儿今年5月生日的时候,他们还刷“棒棒糖”这些小礼物祝女儿生日快乐。他们都是我的朋友,对我很认可。我也很感谢他们。”

  过平凡生活,却做着不平凡的人

  在同事们的眼里,唐其沙是个过平凡生活、做不平凡的人。“别看她瘦,但是她特别能干能吃苦。她干的都是技术活,难度最高、要求最严的焊接任务都是她上,天天回到家都得七八点。”来自河南的付萍和唐其沙在同一个班组,两人认识三年多了,“我没啥文化不会玩手机,但听说她在直播。我也很支持她!”

  在唐其沙的同事中,不乏有她的粉丝。“看了她的直播,我觉得挺好的。直播中的她,和私下里一样朴实。现在我一有时间就会看她直播。”同样和唐其沙在造船厂工作五年的刘昌华说。

  唐其沙的女儿今年8岁,正在上读小学三年级。每天晚上直播时,女儿会在自己的房间乖乖写作业,写完作业还会给妈妈倒水。“平时我工作忙,经常顾不上女儿,我总觉得有些愧疚。但最近有了不少关于我的报道,她总夸我好厉害。” 在唐其沙直播平台上,有这样一句话:“简单的我简单的生活,虽然每天很忙碌,但很充实开心。我从最小的女焊工做到现在最年轻的女焊工,我和别的女孩不一样,我不能穿漂亮的衣服、不能化妆,这是我的遗憾,但我把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船厂、献给了中国造船事业。”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通讯员伊伲雪声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