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我县第一批试点乡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攻坚阶段
彰显海岛文化特色 绘就小镇整治蓝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9日 10:0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我县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工作,也是加快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民生工程。

  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总结经验做法,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岱西镇、秀山乡作为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第一批要求考核达标的乡镇,按照既定目标,倒排时间节点,调动现有力量和资源,加快建设进度。

  截至目前,岱西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9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开工,顺利完成管线落地2700米,立面改造25000平方米,建成停车场5个,共计车位63个,新增绿化面积30000多平方米。临时小摊小贩买卖点建设、弱电线路落地、小集镇污水改造、相关河道清淤、电力线主管道落地、路灯亮化、一星级农贸市场提升、停车场、长欣路东端入口绿化等10项工程已顺利完工。

  秀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27个整治项目已全部开工,顺利完成管线落地7500米,立面改造20000平方米,建成停车场3个,共计车位53个,新增绿化面积20000多平方米。兰欣路西侧景观带改造、大坑休闲广场、村道拆后改造、金桥花苑景观围墙、兰九线沿线两侧绿化、兰欣路东侧景观墙改造工程、弱电综合管线一期工程等19个工程顺利完工。

  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凸显出诸多亮点。以秀山乡为例,秀山乡注重全局规划引领,集体会诊把脉编制了省小城镇优秀规划《秀山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把握人文秀山、美丽秀山、现代秀山基调,围绕东坡路、思源路、兰九线、海兰线、兰欣路、兰秀路等六条主要道路和接线公路,建设散发文韵、渔韵、海韵、和韵、古韵、舞韵等六韵的特色景观带。

  精准锁定“净”“美”“韵”三个整治关键,构建展现秀山历史、发展和未来,融合兰秀文化元素的东、西、北、中四大客厅,并以厉家古宅、兰秀博物馆等一批历史底蕴浓厚的老建筑为基础,对周边商业街、步行街等街面进行精心雕琢。

  放眼全县,各乡镇坚持决策在一线,全力描绘小城镇整治蓝图。我县坚持将群众意愿和工作实际作为编制规划的重要依据,构建以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为主要特征的决策机制。

  以乡镇一线为编制主体,科学编制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规划突出高起点、高标准,有更宽的视野、更好的理念;在具体落实规划时重视可操作性,更多地借助于本地专家、能工巧匠,把先进的理念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目前全县6个小城镇整治规划已全部完成评审及备案,秀山乡、衢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入选全省小城镇整治优秀规划方案。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我县注重彰显海岛乡镇特色文化,用细节体现品味,坚持以海岛特色传统风貌取胜,保护传统海岛村镇风貌,突出建设有内涵的公园、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秀山实施小城镇墙体彩绘服务项目,该墙绘工程主题以秀山的景、文化为主题,充分展现秀山海岛文化特色。

  同时,全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突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发挥“主人主见”作用,逐步改善社会环境乱象,有效拓展生产生活新空间,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重点整治“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低小散”等现象。目前,全县共完成整治项目52个,完工率40.3%。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岱山坚持当前与长远相结合、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入手,强化属地责任,下沉管理力量,解决“看得见管不了”问题,突出依法治理、长效治理。对空中、地面、地下等脏乱差现象,实行全面动态监管,不断摸索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打造小城镇美丽环境。

  各整治乡镇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集中整治,实施了休闲公园、景观绿化、污水处理、停车系统、地下管网等民生项目,消除一线环境短板,补齐一线功能短板。

  截至目前,今年全县累积督查调研各乡镇整治工作十余次,召开全县现场推进会2次。我县通过建立健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督查制度,实行月通报、季督查,做到有人督、督到位,将责任具体到人、具体到项目、具体到全过程,推动任务落实。

  今年以来,我县组织县整治办内设各组、各乡镇负责人一行赴外地实地考察学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相关经验和先进工作模式,汲取各地优秀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完成经验的有效转化。

  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锤炼一线队伍,各乡镇分别承担起主体责任,把这项工作纳入乡镇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定期考核、定期通报。同时,还建立“一名县领导联系一个小城镇”制度,制定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工作。并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宣传作用,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重在抢抓项目实施,加快重要街区、重要地段、重要节点的整治项目推进,确保列入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的秀山乡和岱西镇整治项目顺利完工,完成全部整治任务并考核达标。而列入第二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的东沙镇和岱东镇,以及列入第三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的衢山镇和长涂镇也将按照既定目标,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