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从百姓中来 为百姓发声
——记县人大代表、东沙镇司基社区村村主任徐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3日 08: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1月4日,正在值班的徐斌,来到司基社区村正在实施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例行的巡查,了解施工进度、工程质量等情况。“这里未来将是我们社区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徐斌说。

  今年是徐斌在司基社区村工作的第10个年头,工作兢兢业业的他还有幸连任了第十五届、第十六届县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经常入农户、走网格,收集民情民意,宣传党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做好群众和政府间的桥梁纽带。“不管是作为人大代表,还是基层干部,都要做好两件事情,把上级的精神传达给群众,把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向上反映。”徐斌说。

  在徐斌的抽屉里,存放着四五本厚厚的笔记。平日里,他总是细心留意社区里发生的“小事”,将自己所见所闻,以日记的形式,一一记录在册。

  刚来司基社区村工作的时候,徐斌对社区村的工作还不熟悉。“有时候忙起来,总有一两件居民反映的事情,给抛到了脑后,等想起来的时候,已经记不全了,于是又得重新联系。”

  吃了几次“亏”的徐斌,开始了日记的生涯,每天把居民反映的事情记录在专门的本子上,上班第一件事情,就先翻日记本里记的内容,每每做完一件,便进行标记。时间一长,徐斌自然而然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这些日记,也是他作为县人大代表向县人代会反映意见建议的源泉。

  例如2014年,徐斌在县人代会闭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在兴东大道与通村公路交叉路口设置减速带”的建议,正是来自日记本的记录。

  司基社区村面前的兴东大道,是一条长且笔直的道路,由于路况较好,车辆在这条路上行驶车速普遍较快,而道路又位于居民聚集区,汇集到兴东大道上的交叉口较多。多年来,这条道路上交通事故频发,危及着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如果通村道路出来的车辆车速也快的话,很容易和兴东大道上的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徐斌说,“特别是上下班期间,常常能看到车辆剐蹭事故发生。”

  徐斌沿着兴东大道来回进行查看,记录各个通村路口具体情况,汇集成建议提交给县人代会,很快建议被采纳,在我县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兴东大道上各个路口安装上了减速带,事故发生数量明显下降。“人大代表提意见建议,写议案也需要个‘巧’劲。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徐斌解释道,“有些事情,到镇一级就能够解决,就构不成建议和议案,而有些事情,解决的条件未达到,时机不成熟,短期内就算提交给人代会也完不成,还浪费了宝贵的建言机会,难免有些不务实的嫌疑。”

  深知意见建议要“脚踏实地”的徐斌,在2016年时,为司基河道量身定制了建议。“因为那时候,我县响应省委省政府政策,大力实施‘五水共治’,这是司基河道改造提升的良机。”徐斌介绍说,“司基河道是社区内主要河道,流经范围广,由于多年未治理,河道变窄、变浅、杂草丛生,每到大雨台风季节,给排水带来了影响,时常会淹及周围的农田,为此群众反映强烈。”

  徐斌在认真调查基础上,在县人代会上提出了对司基河道进行修建的建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与关注。2016年,司基河道进行了清淤,砌石护栏,大大提高了司基长河的排涝能力。

  抓住机会建言献策,便能事半功倍,自然也少不了前期认真细致的调研工作。近期,徐斌了解到社区内一些居民所居住的房屋年久失修,由于经济困难,无力修缮,台风来袭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徐斌便对社区内的危旧房屋进行了排摸,积累原始数据,等待合适的时机,他准备再次为民“发声”。 徐斌认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不仅要了解、反映人民的诉求,更要力所能及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潘照昊 初审编辑:潘成汉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