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渔业“好基因”打开发展“新天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6日 16:0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段时间,兴东水产养殖场十余个养殖池里,密密麻麻的鱼儿伴随着水流声正在欢快游动,一条条长得十分肥美,养殖人员们信心满满地期待着收获季的到来。

  自7月份兴东水产养殖场投建的“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系统”试运行以来,养殖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新养殖系统能实现养殖水体的循环利用,基本达到零排放,大大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为鱼儿生长创造更为健康的环境。“好水出好鱼,好鱼养好水”。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把好生态作为渔业发展的最大优势,依托良好自然资源,加快推进现代渔业发展,可谓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新。

  水产苗种场助力“海洋牧场”

  前不久,东沙拷门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繁育基地繁育的第一批鱼苗成功放流。

  据悉,该基地是今年新改修投用的,设备焕然一新,育苗池更大更深,为岱衢族大黄鱼提供了更为有利的育苗环境。

  今年的育苗预计要达到3000万尾以上,相比往年增加一倍多。据舟山蓝科海洋生物研究所负责人虞吉宏说,下一步,除了岱衢族大黄鱼育苗工作,还将尝试进行其他鱼种,如梭子蟹、玉秃、竹节虾等的育苗工作。新育苗基地地运营,将进一步打响岱衢族大黄鱼的品牌。

  据介绍,舟山蓝科海洋生物研究所多年来专注于探索岱衢族大黄鱼育苗,经过不断探索和试验,该公司成功开发繁育出了岱衢族大黄鱼等多种优质水产品种。尤其在开展大黄鱼采捕、保活、人工繁育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天然种群恢复和增殖放流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苗种资源。

  今年,我县除了扩大设施化养殖规模,挖掘岱山地域优势和现有资源潜力,完成岱衢族大黄鱼规模化繁育基地建设外,还加快技术创新和推广示范,形成养殖、休闲垂钓、品牌营销等规模化、产业化经营,促进渔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

  质量追溯系统为水产品保驾护航

  “今后,水产品吃起来更加放心了!”今年年初,县海洋与渔业局选择2家具规模的养殖企业安装浙江省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通过网络监控和二维码辨识,老百姓可通过简单的操作即可了解该产品的苗种信息、养殖信息和场地信息等,一旦发现产品有问题可第一时间追本溯源。

  今年以来,新建初级水产品质量追溯点2个,分别是民兴水产养殖场、岱衢族渔业有限公司。记者在岱衢族渔业有限公司看到,基地建立了标准的检测室,购置了水质、药残快速检测仪器、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等仪器设备,通过对产出每批次的水产品实施自检,来确保水产品的质量安全,做到全程可追溯。

  据县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立初级水产品生产质量管理平台,实现养殖水产品“生产有记录、查询有途径、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质量有保障”,也是我县加大对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的一个新举措。同时,通过每年开展初级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帮助养殖企业建立自检机制,确保生产源头质量安全关。

  家庭农场成农民增收致富新“引擎”

  日前,在衢山镇龙门涂家庭农场见到了农场主王满定,他正在给池塘消毒,给养殖水产品喂食。“走家庭农场模式,凭借高品质的水产品和休闲渔业文化吸引顾客,不愁销路。”王满定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王满定2014年开始经营家庭农场,以养殖海产品为主。三年来,凭借自己的肯学肯钻精神,收益一年比一年好。“待村里景观建设和饭店民宿配套起来后,想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王满定也想走“立体种养结合旅游观光”的家庭农场路子。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县有不少像王满定一样的渔农户通过家庭农场走出一条新型农业的路子,给岱山传统农渔农业注入了新动力。

  近年来,我县鼓励和支持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建立以生产供销信用服务功能为基础、具有对渔农民生产生活综合服务功能的渔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形成以渔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渔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支撑的现代渔农业经营体系,促进渔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吴舟超 赵添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
县政府召开党组会议暨党纪学习教...
包村联网入户 岱山交投集团在行动
深化法治建设 助推共同富裕
一男子在岱非法行医 获刑6个月
世界嗓音日 | 义诊惠民 答疑解惑
“有声图书馆”进社区 居民阅读更...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