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7)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 特别报道

探索“养+医”开启岛城养老新模式
首家医养结合社会服务机构入驻岱山,20家养老机构全部完成与社区卫生院结对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16:2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为老龄事业发展描绘蓝图。报告中提出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要求。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连续数年把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为工作重点,形成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三位一体的新型城乡养老服务体系。眼下,为更好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我县还积极探索开展养医结合新模式,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让全县老年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1月12日,岱山广华颐养院试运营第一天,家住高亭的81岁独居老人冯兆英在女儿的陪同下,有说有笑地来到院里报到。从这一天起,她将结束自己多年的老年独居生活。

  “有医生照顾,这样我们在外地也就可以更放心了。”冯兆英女儿长年生活在外地,父亲去世后,老母亲的独居生活一直都是她的“心病”。

  几个月前,得知我县兴办了养医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冯兆英就立马报了名。通过体检、护理等级评定等手续,12日当天,她与其他30来位老人一同成为了岱山广华颐养院的首批客户。

  据介绍,该院设在岱山广华医院内,总床位250张,除了一应俱全的日常生活设施外,颐养院依托医院医疗资源,还有紧急呼叫系统、中心吸氧装置等医疗设备配备。

  “分批入住,首批大概会入住100多位老人。我们不单提供日常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和文娱活动,还提供包括治疗、康复、护理、临终关怀等医疗服务。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整合医疗与养老方面的资源,提供全类型医养服务。”岱山广华颐养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郑芬介绍说,依托院内规范化的医疗机构,老人住在院里,每周都会有医护人员查房、测量血压、指导康复训练,做到老人常见病不出颐养院。同时,他们还将为入住老人建立健康跟踪档案,实施个案康复计划,全方位为老人提供更多健康保障。

  除了目前入住的30多位老人以外,未来,颐养院将接受更多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我们要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尊严。”郑芬说。

  近年来,我县人口老龄化发展呈现出老年人口增长快、失能失智老人增长快、老人空巢化现象严重等特点,老人对医护需求高的群体比重较大,探索公建民营模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是我县推行养医结合模式的重要举措之一。“林医生,我这两天有点头晕,是不是血压又高了?”“这两天,我的肌肉痛……”自东沙镇中心卫生院与东沙敬老院达成协议以来,院里的30多位老人每个月都能盼到东沙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林光平和同事的上门坐诊。每次上门,老人们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医护需求需要被满足。“每个月一到两次,量血压、听诊、常规体检……”林光平说,老人们有时候感到身体不适并非完全身体原因,听到我们医生说没什么问题,他们多半也就没事了。“好足嘞,没话说。”“我们老年人在敬老院里都吃得好,住得好,现在还有医生免费看病服务,这样的晚年还有什么好说的,真的感谢政府。”不少老人对“养医结合”的新模式点了赞。

  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签订协议,为机构老人提供免费体检,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服务等多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是我县的又一举措。眼下,东沙敬老院的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已经基本完善,除东沙敬老院外,目前,全县20家养老机构全部都完成了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协议签订。和林光平一样负责养老机构相关事宜的社区责任医生,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进驻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巡诊。接下来,我县还有56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也将逐步完成此类协议签订。“‘养医结合’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整合了养老和医疗两方面的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养医护一体化服务。目前我县此项工作正处在初步阶段,还存在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缺乏等困难,但为真正实现老人能颐养天年,我们任重道远。”县民政局老龄委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