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服务人民无止境
——记秀山乡人大代表、秀北社区村党总支书记乐建亮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17日 17: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全市第三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在秀山举行,来自全市各县区、乡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者齐聚秀山,共同见证了秀山的整治成果。人群中,秀山乡人大代表、秀北社区村党总支书记乐建亮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秀山乡是我县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乡镇,而秀山乡改造整治区域就在我们秀北社区村。”乐建亮说,“小镇有今天的面貌,离不开每一名工作人员的努力,也离不开县级相关部门的支持,更离不开全乡人民群众的理解。”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涉及的内容错综复杂。其中,拆除违章搭建和整治乱堆乱放两项工作便让实施整治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乐建亮说:“居民们已经习惯了在自己屋前屋后的院落搭建家禽棚,堆放柴火、闲置物品的生活方式,很多居民对政府开展环境整治的初衷并不理解。”

  因为这种“不理解”声音的存在,整治工作的进展缓慢。乐建亮明白,留给秀山乡整治的时间并不充裕,而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应当站出来,连接起人民与政府间的沟通桥梁。很快,乐建亮挑起重担,与7名县乡两级代表一起,当起了宣传员、沟通者。“前期,我们对整治区域的情况进行了了解,一共有23户重点改造对象。”乐建亮和县乡两级人大代表、社区村干部分成三个工作组,一次次登门拜访,做居民们的思想工作,持续“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有时还得出岛与不常住秀山的居民当面沟通。“有一户70多岁的老人,在自己院子里搭了一间简易小屋,这个违章搭建已经比较久了,且又靠近主要道路,是整治的重点之一。”乐建亮说,“第一次上门没见到老人,后来电话联系得知其暂居住在岱山本岛的子女家中,回秀山的日期不定。”

  为了不影响整治进度,乐建亮在与该老人约定时间后,准备了老人房屋周边区域整治内容的图像资料,与另外两名组员赶往岱山本岛与老人碰面。

  第一次见面,老人表示:拆除小屋可以,但要求政府进行赔偿,可拆除违章搭建是没有赔偿的。乐建亮便给老人讲解相关政策规定,又举了同村几户居民自行拆除违章搭建的例子,经过乐建亮耐心的解释,“三顾茅庐”后,老人终于同意无条件拆除违建的小屋。

  违章搭建拆除工作,原则上是要居民自行开展的,但乐建亮考虑到老人年纪大、子女又不在身边等实际因素,在征得老人同意后,与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帮助老人搬离了小屋里的物品,并进行了拆除工作。

  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23户居民家中的违章搭建全部无条件拆除,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基础。

  “工作得以快速推进,离不开那位老人以及其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很感谢他们,当他们有困难时,我作为人大代表也应该为他们挺身而出。”乐建亮如是说。

  如今,整治后的秀北社区村焕然一新,环境优美,居民们好评如潮。

  而这个区域中,还有一块名为“农民公寓”、占地22亩的宅基地,这一项目的落地,也与乐建亮的努力密不可分。

  “我们乡里的土地指标很紧张,导致一些困难家庭的适婚子女无法建房分户,很多乡里的居民来反映这个问题。”乐建亮仔细查看户籍记录,走村入户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了解困难居民子女的实际情况,并形成建议,提交乡人代会,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最终在我县多个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在秀山乡政府南面区块,占地22亩的“农民公寓”落地生根。目前,已有13户困难居民的子女,建成并入住了新家。

  在当选第十五届、第十六届、第十七届秀山乡人大代表的十余年里,乐建亮始终不忘自己“来自人民、服务人民”的初心,他还先后提交了改造升级老旧自来水管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池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履行自己的代表职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林海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