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要闻

探索实施“路长”巡街制度 打造文明交通“岱山样板”
交通管理新模式助推城市治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20日 17:4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路上拥堵的原因是什么,信号灯有什么问题,路段有什么交通乱象……这些交通管理中会出现的问题,都是道路“管家”邹徐军所关心的。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繁荣和车流量的日益增加,道路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为给市民提供更加良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今年3月初开始,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坚持问题导向,以高亭主城区道路为试点,在主城区沿港路以西道路(包括滨港路)、长河路、人民路、衢山大道4个路段,各设一名“路长”,实行“路长”巡街,为治堵开出了一剂良方。

  邹徐军是县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兼任衢山大道“路长”。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带领2名民警、9名交通协警,配备警车、执法记录仪、酒精测试仪及其他装备,负责衢山大道路面巡查和交通管理。

  “我们主要负责‘纵横向’和重点交叉路口的交通秩序管理、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或先期处置、交通违法行为查处、交通管理设施日常巡查等,同时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投诉,还要根据交通特性分析研判和提出本路段或本区域内具体交通管理建议等。”邹徐军说,在加大路面查处和疏导力度的同时,还要通过车巡精确掌握违法停车地点或可能违法地点,并加大以上区域的巡逻密度,在早晚高峰、夜间20~22时等重点时段,密切监控商场周边、重点路段交通状况,严防违法停车发生。

  “现在即使下班后,我也会到自己管辖的路段看看,因为责任没有下班时间,这样见警率提高了,市民感觉交警实实在在做事,也增强了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邹徐军介绍说。

  为了保障交通畅通、安全、有序,各“路长”还被要求主城区日常勤务和重大(突发)勤务10分钟,夜间及非正常上班时间勤务“5+X分钟”到达路面。

  “实行‘路长’模式后,就像农田包产到户,每个路长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田’,交警成了第一责任人。一旦发生拥堵或事故,就能及时找人及时处置,也便于日常监管和追责。”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新模式,不仅有效提升了城区疏堵保畅能力,也切实提高了路面精准管理,提高了路段交警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工作积极性。

  据介绍,“路长”模式施行半年多来,管辖道路基本实现了路畅人安,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8%,非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0%,行人守法率达到95.5%。

  记者手记:

  城市现代化带来的道路拥堵令人头疼。因此,最大成效地“治堵”已成为诸多城市的必修课,更成为老百姓的最殷切期待。

  城市之堵,无外乎以下几种原因造成,比如,车辆保有量高,道路设计不够合理,道理指挥系统不科学,车辆违章及交通事故等等。这就需要综合施力治堵。而“路长制”的实施,就是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保障道路的良好运行。可以说,“路长”既是一条路的守护神,更是交通秩序的维护者。

  但是要看到,治理城市拥堵仅有“路长”还是不够的,需要交通参与者共同努力。比如,遵规守纪出行最重要,不仅仅是为了安全,更是为了保障道路的通畅有序;同时,每一位参与者也应做道路的守护员,遇到道路基础设施破坏,以及交通信号灯等毁坏,应及时报告给相关部门处置,避免由此引发交通拥堵,乃至造成交通事故。事实上,“路长制”面前,唯有人人为“路长”分担压力,才能确保道路畅通,让你我他享受到出行的便捷。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罗海艇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