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心守护“爱的誓言”
——记农家好媳妇陈彩红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21日 08:4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这是四角梅,那个是金桔……我就喜欢倒腾这些花。”走进陈彩红的家,满屋的花花草草装点着整个家,一派欣欣向荣。

  这是陈彩红刚回来不久的老家,岱西后岸村里一户普通的二层小楼。三年前,刚刚翻修一新的家,被陈彩红收拾得井井有条,看上去非常漂亮,女儿结婚时贴在窗户上的“喜”字还没有褪去颜色,显得特别喜庆。总算是回家了,从此陈彩红一家近二十年的租房生活就此结束了。

  1989年,23岁的陈彩红嫁给丈夫黄和忠并育下一儿一女,勤恳、踏实的丈夫非常能干,生活还算殷实,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一家人其乐融融。

  为了谋求孩子们更好的未来,2004年丈夫外出投资做生意。不曾想,这次倾尽家里所有积蓄的第一次投资,赔了个精光,而且,还让整个家庭欠了一堆的债。“赔了20多万,十几年前的20多万那太沉了……”回忆里,陈彩红都不敢想象,这样的负债,还有没有可能还清?而能让她为之心疼的是,这一“重锤”彻底击垮了丈夫黄和忠的内心,丈夫从此变得消沉,每天闷闷不乐地躲在家里。“觉得没脸面出去,也觉得自己对不起老婆孩子,特别无助。”黄和忠的无奈和伤心,全被妻子陈彩红看在眼里。所谓患难见真情,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陈彩红开始小心翼翼照顾着丈夫,一边是日常生活起居,一边是心理疏导,苦口婆心,循循善诱。一天,两天,十天,二十天……“她说,选择跟我过日子,看重的是我这个人,是我不服输的性格!”妻子的这句话,彻底激励了黄和忠。在妻子的悉心劝导下,黄忠和终于慢慢摆脱了阴影,打算重新开始。“只要肯干,没有过不下去的日子。”在陈彩红他们眼里,欠人钱那是特别不光彩的事情,何况如今还是负债累累。收拾好失落的心情,黄和忠在妻子的鼓励下,开始外出打工,重头再来。

  1300元一个月的工资,从老板变成小工,黄和忠并没有因为“身份”的转换,收入的低微而挑活干,而是一如既往地勤勤恳恳。

  “我就帮人看店、干点零活。”看着丈夫慢慢步入正轨,陈彩红心想着要帮衬着丈夫,减轻负担。于是,她决定去高亭镇上打工,贴补家用。这一走,就离家十多年。

  “别人都开玩笑说我老公肩膀上是‘不锈钢’扁担。”因为两个孩子求学,夫妻俩的生活压力非常大,陈彩红必须把老公赚来的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一边省吃俭用,一边攒钱还债。2013年,近十年的负债终于在夫妻二人的共同努力下还清了。

  “她把我们的家操持得很好。”自结婚起,陈彩红和丈夫相濡以沫,从来没有红过脸。陈彩红的为人,不仅让丈夫夸赞,更让身边的人竖起大拇指。

  2006年,陈彩红的婆婆因农地干活摔伤,再加年事已高,烧饭做菜、打扫卫生、洗衣服等这些基本生活的事都不能自理。于是,陈彩红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顾,从不言弃,她开始担负起了给婆婆买菜烧饭、洗衣,打扫卫生、喂饭等繁琐的护理工作。

  “她这个媳妇,跟女儿一样的。心很好的,很善良。”小姑子黄定儿对陈彩红一直以姐妹相称。在小姑子眼里,这个嫂子的为人没话说。“不只是对自己的婆婆很孝顺,她对邻居老人也是关爱有加。”村干部徐家方说。曾经,陈彩红的邻居有一位年迈的独居老人夏奶奶,一次,夏奶奶突发高烧,却又不肯去医院。陈彩红劝说不成后,拿来自家退烧药,备好热水,让夏奶奶服下,并用湿毛巾敷在夏奶奶的头上,反复照料。可是,直到后半夜,夏奶奶仍然高烧不退,陈彩红意识到这样拖下去不是办法,就把自己的丈夫叫起来,送到镇上的医院治疗……

  在友爱和睦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心中总能充满爱。陈彩红的两个孩子在她的感染下也都养成了孝老爱亲、善待他人的品德。女儿黄歆媛在大学期间,就常常拿着奖学金的钱给爷爷买好吃的,而自己却省吃俭用。如今,她诚挚的待人态度也是深受身边的人好评。“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农村妇女,我做的这些也都是我为人妻为人母该做的。”陈彩红并不觉得自己是一个值得表扬的人,在她眼里,她善待别人总没有别人善待她来得多。她说,她的身边都是好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