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护林员,把住海岛“山大门”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21日 10:38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身着迷彩服,手持望远镜,手臂上佩戴好一红色袖章,上面写着:“护林员”。近日下午,记者在北峰社区铜匠岙的白眼山山脚的一条小道上见到了一位老伯。他叫姜文章,今年60岁。

  姜师傅告诉记者,5年前,他接替同社区的俞老伯,成了这片山林的新一任护林员。“我就住在这附近,每天的任务就是沿着山路四处看看,看树、看烟。”

  像姜师傅这样,将日常巡查和森林防火的责任扛在肩上,时刻绷紧安全弦,看护海岛珍贵森林资源的守护者,全县各乡镇共有104名。因为这支队伍,近年来,我县违规野外用火、乱砍滥伐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护林防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熟悉林情,更要敢治敢管

  “老陈,别,快灭了!”在山脚边,姜文章边疾走,边冲着不远处刚点燃秸秆的同村村民陈老伯喊道。“你这护林员当着真是……”陈老伯看着姜师傅用脚将火星踩灭后,无奈道。

  姜师傅,家住北峰社区,以种桃林为生。2012年,听闻同村的俞老伯因年岁已大,无法继续担任护林员一职,主动报名参选护林员。“乡镇要求还是很严的,不仅要熟悉当地山情林情,还要有一定林业法规政策和护林防火知识。”姜师傅告诉记者。

  据了解,我县各乡镇按区域内林地面积每2500亩左右为一名护林员的标准配备。“从切实管护好森林资源出发,公开、公正、择优选聘。”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相关工作人员指出,最重要的是要有生态保护意识,敢治、敢管,有责任心。

  学习技能,护林防火一肩挑

  除望远镜、救火棒、镰刀等工具外,记者注意到,姜师傅不离身的还有一台装有GPS定位的手机。这台手机不仅记录着他的巡查轨迹,一旦发生火情,他可以一键报警,还能把现场的情况传回我县森林公安指挥中心。“阿拉年纪大了,但要上岗必须要学会用这家伙。”老伯说。

  记者了解到,担任护林员须警觉盗伐滥伐林木、森林火情、森林病虫害等情况,并第一时间报备。当管护责任区范围内发生森林火灾时,护林员更应身体力行,负责领路和明火扑灭后的火场清理、留守观望、防止死灰复燃等工作。

  为此,县农林局要求各乡镇新聘用护林员必须接受岗位技能培训,再上岗。此外,全体护林员每年每人还需接受林业法规和森林防火扑救知识等培训1~2次。

  奖勤罚懒,夯实“安全墙”

  巡山、护林、防火、制止偷砍盗伐,长年的拉网式巡山并非无人管理。按照《岱山县专职护林员管理制度》,岱东镇镇政府除对姜师傅进行日常业务指导,与其随时保持电话联系外,还不定期到他所在的管护责任区对管护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县农林局、县森林消防办也会不定期进行抽查。”姜师傅介绍道。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我县104名专职护林员的查管作用,我县农林局还于2012年起出台实施了《岱山县专职护林员考核办法》,量化指标考核,对于管护效果好、成绩突出者给予奖励,对于年老体弱、责任心不强者等有“违规”行为的护林员,都将予以解聘。

  “心动+心痛”的奖惩机制,让我县护林员们更坚定为森林筑好“安全墙”。

  县农林局相关负责人坦言,目前,我县护林员队伍存在队伍总体年龄偏大、工资待遇较低,联合巡查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

  记者获悉,下一步,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将对现有护林员队伍进行优化整顿,积极探索护林员管理新模式,确保辖区内的护林员队伍有效开展护林工作。此外,各乡镇内的护林员还将根据管理范围,结合实际,组成联合巡查小队,联合巡查所管辖山林,有效应对各种火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王剑凯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