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超越“血脉”的孝亲
——记东沙镇司基社区村民郑腰娣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28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家住东沙镇司基社区村里的90岁老人郑聿未却有着一个羡煞旁人的孝女。卧床十余载,这个女儿身体力行诠释孝道。即便自己积劳成疾,却依旧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老父亲。她就是老人的继女郑腰娣。

  父亲和母亲是半路夫妻,郑腰娣算是幸运,在那个穷苦的年代里,没有被送去别人家,而是跟着母亲来到了郑聿未家中。那年,她才8岁。

  生活是艰苦的,这个继父也是严厉的。从8岁起,郑腰娣就开始干农活。但在她的记忆里,丝毫没有对继父的埋怨,而都是体谅。“阿爹的思想里,女孩子不用读书,以后都是嫁人的。就一直让我跟他一样干活。”郑腰娣知道,这个继父的苛刻并非因为其不是亲生,而是继父本性就是勤恳爱干。

  郑腰娣不误会继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郑腰娣十来岁的时候,家里分来九尺布的票,继父要把布让给她们娘俩做新衣服,自己只要打满补丁的旧布衫。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继父的这份推让,让郑腰娣足以相信,在继父心里,自己胜同亲生。也是从那时候起,她暗暗下了决心,往后一定要对继父好。

  继父膝下再无其他子嗣,就一直在郑腰娣的家里生活着。十几年前,为了谋生,郑腰娣和丈夫租住在高亭打临工、贩卖小件谋生。身体还算硬朗的老父亲就独自留在了司基老家的两栋楼房里。谁也不曾想到,一场噩梦就在继父独居的一个夜晚发生了。

  2006年的一个晚上,邻居老张隐约听到呼救的声音,赶紧出来张望,结果看到郑腰娣的家中着起了大火,屋内黑烟滚滚,火苗不时从窗户窜出来。老张赶紧叫来其他邻居帮忙救火,并拨打火警和120急救电话,合力将独自在家的继父郑聿未救了出来。

  原来,当时年龄为79岁的继父郑聿未临睡前躺在床头点了一支烟,未等烟抽完,迷迷糊糊地就睡了过去。不料,未灭的烟头掉在被窝里点燃了床单,瞬间引起了大火。一心只想扑救的老人,一边喊着郑腰娣的名字,一边拼命扑救。原本眼睛就不好的他,直至被大火烧得浑身发黑,疼晕倒地都没来得及呼救。好在,邻居解救了他。

  郑腰娣急忙赶到急诊室,看到已被烧得全身乌黑的继父,大哭起来,“阿爹啊,你怎么不逃出来啊,就不该留你一个人在家啊。”郑腰娣既心疼又懊悔。

  后经医院抢救所幸暂时保住性命,但头顶部被烧成一个直径6厘米的大窟窿,留下久治不愈的后遗症,随时有生命危险。这对于本就不宽裕的郑腰娣一家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前所未有的重担,顷刻间压在了郑腰娣这个普通农村妇女的肩上。

  然而,郑腰娣并没有选择去放弃继父,也没有去丢弃这堆烂摊子,她选择了坚强与勇敢的面对。

  在继父住院期间,郑腰娣寸步不离待在他的身边,帮继父端茶送饭、端屎端尿,凡事都亲力亲为,没有一句怨言。继父因吸入了过多浓烟,导致时常会呕吐出黑痰,郑腰娣便用纸巾将黑痰裹掉。在郑腰娣的精心护理和细心照料下,郑聿未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就连医生都惊叹,如此严重的烧伤居然还能活过来。

  一个月后,继父出院了,从那时起,郑腰娣就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陪床护理。“真没想到,阿爹还能活到这个岁数。他在就是我的福气,我必须每一天都照顾好他。”郑腰娣这样告诉自己,再也不敢离继父寸步。“要注意营养,每天都问他想吃什么。”年纪越来越大,老人的胃口变差,加上烧伤留下来的后遗症,继父每年几乎都有一到两次的发烧,郑腰娣就想着法给老人做好吃的,知冷知暖,无微不至。

  如今,家里只留下她和继父两个人。尽管自己身体不好,生活拮据,但再苦再累也并没有忘记照料阿爹。继父已经90岁高龄,被郑腰娣照顾地健康安详。继父有些许耳背,郑腰娣总是耐心与老人交流、沟通,他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她就知道他想要干嘛。“阿爹最近爱吃蛋炒饭,我就天天做给他吃,他胃口好,我心情就好。”郑腰娣说。

  多年的辛苦操劳,让郑腰娣的生活背离了正常的规律,她的身体大不如从前,有人说她付出太多了,可她却不这样想,她认为做人要上对得起父母,下对得起良心。 郑腰娣告诉记者,她自幼丧父,是继父给了从小像亲闺女般照顾,给了她残缺的父爱,如今,继父老了,我理因孝顺他,照顾他。她说:“我跟阿爹虽然没有血缘,但早已是彼此最亲的家人。”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何玲玲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