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三年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90%行政村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28日 09: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垃圾不落地,海岛更美丽。继秀东、秀南、虎斗等5个渔农村试点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后,今年,我县全面启动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根据《岱山县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7~2019年)》,到2019年,全县完成渔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67个以上,实现分类处理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90%,渔农户覆盖率80%以上。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岱山和许多城市一样面临着垃圾产出与日俱增、环境容量日益饱和的尖锐矛盾。遵循渔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按照“全域推进、本岛先行、分年实施”思路,我县全力推进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为建设“港口花园城”创造条件。

  东沙镇4个、岱西镇8个、岱东镇2个、长涂镇4个、秀山乡1个。打开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计划任务表,2017年,我县要完成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村19个。“我县采用渔农村生活垃圾2+N分类模式,通过灵活多样、简便易行的操作方式,要求渔农民群众把生活垃圾至少分成可腐烂、不可腐烂两类,鼓励社区村和渔农民群众对‘不可腐烂垃圾’深入分类,进一步减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量,提高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社会发展科负责人介绍说,分类定时投放是垃圾分类处理的第一步,我县统一制定了分类指南,引导渔农民自觉、科学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

  对分类后的垃圾,我县采取集中处理与分类处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渔农村生活垃圾就地转运、减量处理、化整为零。针对果皮、枝叶、餐厨等可降解有机垃圾,我县各乡镇纷纷建立垃圾分类处理终端,采取太阳能堆肥、快速机器成肥等处理方式;可再生资源采取回收,努力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有毒有害垃圾单独收集专门处理;其他垃圾集中收运后出岛进行无害化处理。

  岱东镇,早在2016年就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今年,该镇将继续推进剩余2个行政村的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不同于去年建立的太阳能发酵成肥“阳光房”模式,该镇正在建设的一个垃圾分类处理终端,采用机械化高温发酵处理模式。目前该垃圾处理站正进行设备安装,投运后,将处理沙洋、龙头一带的可腐烂垃圾。

  而外岛乡镇长涂镇,针对人口分散、垃圾量小的实际情况,在大长涂岛和小长涂岛,各建立了一个太阳能发酵垃圾处理站。

  “今年,我们乡镇要实现渔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全覆盖。”长涂镇副镇长蒋燕清介绍说,为推动该项工作,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该镇通过开展多项活动,做好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和督促渔农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与其他乡镇不同,东沙和岱西两个乡镇采取合建终端处理中心的模式,以提高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合建的处理中心占地面积约100平方米,采用机械化高温发酵处理模式,每天处理能力可达5吨。投运后,岱西8个行政村和东沙4个行政村居民产生的可腐烂垃圾都可就地处理掉。

  在各垃圾处理终端建设遍地开花的同时,各乡镇也足额配备垃圾收运人员以及标志清晰的分类垃圾桶,实施各类垃圾分类定人收集。长涂镇已向400多户居民发放了两格联体垃圾桶,用来垃圾分类。东沙镇采取2种回收模式,对居民产生的可腐烂垃圾采用上门回收模式,同时,在乡镇主要道路、农家乐、民宿、饭店等地周边,摆放大型垃圾桶,鼓励农家乐、民宿、饭店经营者自投垃圾,再有专人清运。 此外,我县还将建立科学运转的管理模式和长效运行的管理制度,抓好前端渔农户分类精准化、中端收集运输规范化、末端处理设施标准化三个关键环节,努力做到群众愿分、会分、准确分,坚决杜绝混收、混装、混合运。同时,完善垃圾分类责任包干制度,大力推行网络化管理,加强渔农户卫生保洁分类巡查,定期公布垃圾分类考核绩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费剑海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