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费信海:边吸氧边工作 赢得尊重 升华人生

  近日,县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费信海结束了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医疗工作,回到了岱山。一年半来,他凭借自身近30年的临床检验经验,通过言传身教和临床示范,发挥“传帮带”作用,促进了浙江、那曲两地的友好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费信海是县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在援藏前,他就有一个去西部的梦想。当医院发出援藏医生“征集令”时,他主动报名参加。去年7月,作为浙江第八批援藏队伍中年纪最大的同志之一,费信海踏上了援藏之路。

  刚到那曲,费信海就像其他初上高原的人一样出现了一系列的反应:走路喘、睡觉不踏实、频繁失眠……但他凭借坚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恶劣的自然环境,艰苦的工作条件,高强度的工作状态,很多援藏干部身体无法适应,有的甚至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但费信海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在各个临床场合灌输实用操作技能,组织受援单位开展了近20项新的检验项目,并免费开设公共课达11课时。援藏在外一年多的日子,有无数个寒冷漫长的夜晚,有对妻子、儿子的绵绵牵挂,更有高原反应带来的辗转难眠,但那曲地区妇幼保健医院同事们的热情好客、真诚相待,让他觉得一生当中能有机会来西藏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为表彰援藏期间做出的贡献,费信海同志获得了“优秀援藏技术人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