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为后代留下一笔“绿色财富”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30日 08: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我县的古树名木资源普查工作于近期基本结束。本次普查重点对本县辖区内的每棵古树名木采取资料查询、知情人访谈、现地勘验等方法对古树名木的树种、生长位置、立地条件、生长势、现存状态、影响生长环境因素、保护现状、管护等基本情况进行调查。

  古树名木,其景观和人文价值都是大自然留下来的宝贵历史遗产,是一个地方不可多得的“绿色文物”,对此开展普查,摸清岱山的古树名木资源底数,对于今后全面加强保护管理方面的相关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保护古树名木,是对自身历史的一种传承和尊重。从“无意识”的“挪树改路”到现在的“古树身份证”,这一切源于发展观念的转变,甚至已经沁入一些城市建设的血液之中,有些地方在城市建设中还特意为那些“肆意生长”的古树而绕道修路,“绿色文物”不仅免于迁移之苦,还得到了很好的照料,成为城市中独特的一景。

  古树是地方人文风景的重要组成,“树在景中、景在画中”自古至今,草木枯荣始终是文人们辉墨点睛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今天,“留住青山绿水就是系住乡愁”不仅是一种对乡土的留恋,更是将之作为永续发展的观念。尽管每一个时空背景局限了人们对自然的理解,但对自然环境的尊重和爱护始终不变,让这些“绿色文物”得到更好呵护,也是今天人们的历史责任。 查清岱山古树名木的“家底”有助于今后得到妥善的保护和管理,改善其生存状态。同时,社会也需要提升对保护古树名木的价值认同,保护好“绿色文物”,就是给后代留下一笔“绿色财富”,全社会都应有这样的意识,让保护古树名木更有成效。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