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为“海归”女孩回家创业叫好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1月30日 08:5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她是美国某名牌大学的毕业生,放弃了上海外企的高薪高职工作。回到岱山,创办了一家英语培训中心。她还开公益课、免费教老年人学英语……在创业的同时,也有着不失一颗回报社会,热衷于公益的心。(11月4日《今日岱山》)

  相信多数读者会同笔者一样,为这位回家创业的90后女孩鼓掌叫好。大学生求职不易,创业更难,好不容易从小县城出去,作为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硕士,相信多数人会选择北上广或者留在国外,找一份稳定高薪的收入,既有面子,又有里子,这也是许多岱山出去的名牌大学生的选择,但周青雨却选择了回岱山,从零开始,回自己的家乡创业。这不是她被动的选择,而是她自己主动选择的创业。她原本可以在上海找一份稳定高薪的收入,但是她最大的希望,是岱山的孩子们打小就能有接触到全英文启蒙的机会。如何既能求得生存完成就业,又能让自己的理想实现,她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回乡创业。

  作为一个名校出来的学生,笔者以为,她无愧于自己的名校文凭。近日,许多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着两则关于名校毕业生的言论,一则是清华毕业的高晓松三年前参加某综艺炮轰清华学霸梁植的“名校是镇国重器,名校毕业不是用来找工作的,名校培养你是为了让国家相信真理,要胸怀天下,要改造国家”的言论。

  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在今年10月28日召开的未来科学论坛上说:“如果我们最后无论是学习也好,研究也好,还是做什么也好,我们主要的着眼点是什么工作挣钱多,什么工作能够生活得更富足,这个至少对年轻人来讲,是太不可思议的狭窄了。”

  先不管这些言论引起的争议,就大学生的求职与创造社会价值来说,笔者以为,作为一个名牌毕业的大学生,能够在谋取自己的职业福利之外,为社会创造更高的价值,这是一件两全齐美的事情,既造福于社会和自己的家乡,又圆了自己的创业梦,这何尝不是一件圆满的事情。周青雨的选择,便是这样两全齐美的事情,相信没人会说她是“狭窄”的。

  毕业以后求安稳,这无可事非,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是如果在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的同时,能够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让自己的梦想飞得更高,这样的人生取向,才是名校大学毕业生让人敬佩的地方,也是周青雨这样的名校毕业生真正让人感到有朝气的地方,或许才是真正的大学生该有的奋斗的样子。

  根据《2016中国大学生创业报告》显示,我国在校大学生中九成有创业意向,大学生创业意识之迫切可见一斑。近几年,为吸引更多岱山学子返乡就业创业,给新区建设和岱山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县里出台了不同的政策和措施,但真正吸引岱山籍大学生回乡创业的还是屈指可数。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样的,但其中一点,觉得小县城没有奔头,不适合创业,是多数人的想法。更有甚者,觉得回乡就业是一件没有面子的事情,长期以来“读书改变命运”的观念使回乡就业成为“失败”的代名词。 笔者以为,周青雨回乡创业绝不是“失败”,而是于现实面前权衡利弊后的择优选择。大城市有大城市的发展机会,小县城也有小县城的机遇。在为这位女孩叫好的同时,笔者希望有更多的人才回到家乡,在过好自己小日子的同时,为自己的家乡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阡陌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