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家庭要帮老人筑起“防骗墙”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2日 11:2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提高老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日前,“安居乐”老年人防骗课堂项目在我县正式启动。该项目邀请了司法局、公安局、银行、电信以及金砖敬老服务队金融防骗讲师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成老年防骗课堂讲师团,就目前社会上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街头骗局、电话诈骗、保健品推销等典型的各种骗术进行分析,揭露骗子的行骗手法,教授老年人防骗识别方法,提高防骗意识。

  层出不穷的诈骗方式,对我们很多人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但并不怎么高明的骗局还是能屡屡得手,“中奖者”也大有人在,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防骗课堂项目有助于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同时作为家庭成员更要帮助老人筑牢这道“防骗墙”。

  近年来,各种诈骗几乎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常客”,且手法大多带有一定“与时俱进”的特点,比如有打着“互联网金融”或是“精准扶贫”的旗号,玩着“拉大旗扯虎皮”的把戏,有些保健品骗局更是骗得部分人深信不疑,不但自己心甘情愿掏出腰包,还帮其打广告,成为骗子的“好帮手”。

  不可否认,无论是金融理财还是保健品,这些骗局中受骗上当的多以中老年人居多,从一个侧面也能看出,骗局更迎合这个年龄层的消费及理财需求,而深陷其中的老人大多对新知识和新信息的接收能力差,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同时对提高生活质量又充满着渴望,多重因素叠加使老年人很容易失去判断力。 家庭是防止老年人被骗的一个重要阵地,老年人怕孤独,很多时候会寻求其他方式来排解孤独,骗子在行骗的过程中也恰恰利用了这一心理特征,以情行骗的招数也是花样繁多。从这个角度来讲,让老年人远离诈骗圈套,既要有防骗课堂这类专业化的宣传,也离不开家庭成员间的关心,在陪伴老人时让老人了解骗子行骗的常用方法,并经常告知或提醒老人注意,在家庭中筑起这道“防骗墙”。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舍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