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创新彰显“工匠精神”
——记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蔡雄劳模创新工作室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8日 18:4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别看它小,不起眼,作用可大着呢。”蔡雄不善言辞,但介绍起他们团队最新的发明作品时,却如数家珍。“简单地讲,作业人员只要戴着这样的安全帽,作业时就可以避免误闯有电区域。”蔡雄接着说。

  这项最新研发的防电预警装置,当前正在全市电力系统内大力推广。这一技术产品的应用,相当于给从事变电运检类作业的一线电力人员添了一件“保护衣”。

  在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的生产基地,有一个以蔡雄名字命名的工作室——蔡雄劳模创新工作室,共有团队成员30多人。2016年,该工作室获评第二批舟山市劳模(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2017年,该工作室又获评省公司A级劳模创新工作室。

  变电运检,是直接与电“面对面”的岗位,是高危的特种行业。蔡雄,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变电运检班的班长。从一名最底层的变电运检人员,到班组的组长,他从业已近30年,但一直未离开过一线。

  亲力亲为从事一线,也练就了他善于“创新发明”的思维,很多有利于实践运用的发明,总是会在他的脑子里“不由自主”地迸发出“火花”。

  前两年的某一天,安徽省内的某一电力单位发生了一起从业人员跑错间隔,误将带电区域视作无电区域作业,而引发的人员触电事故。收到事故通报的几个小时内,蔡雄和大家一样凝重,但常年一线的工作经历瞬间“点醒”他:他想发明一个预警装置。“我想研发一个预警装置安装在安全帽上……”想到应对方法的第一时间,蔡雄给国网舟山市供电公司安监部的主任打了个电话。蔡雄的话,让电话那头的主任眼前一亮,当即首肯。

  知易行难,想法来得容易,但实施起来就难的多了。再则,这类未在公司立项的发明,经费问题也是横亘在面前的一道障碍。

  “我们团队里有个老丁,他虽然点子不多,但动手能力很强,特别擅长电路板、集成板等制作……”当班组长以来,身为“领头羊”的蔡雄练就了善于发现人、用人的新技能。

  那天,蔡雄和老丁交流一番后,便打开电脑,开始了他们的“工程”。“我们经费有限,研发一定要在前期设计成熟的前提下才能具体实施,不敢轻易失败。”老丁今年58岁,为了将发明尽快研制成功,常常跟蔡雄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从电脑模拟,到现场演示、改进,再到现场演示、进一步改进。整整改进了三次,这个安装在安全帽上的防电预警装置总算是成功问世。欣慰的是,其中的成本只花费了4000元。“这是高铁型特殊位置驱鸟装置、这是土壤接触电阻工况分析接地针、这是……”该变电运检党支部副书记李海在展厅里一一为记者介绍着,所有的这些发明,都源于一线工作经验。在蔡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有的是实用而又创意的发明。

  自工作室创立至今的短短数年间,该工作室已拥有10多个自主研发的产品,其中1个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4个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焦翔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