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登记信息,动动手指就能完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14日 15:5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家企业想要投资一个项目,光前期的项目审批就是一项令人望而却步的事情。跑断腿、磨破嘴,跑不完的单位、走不完的流程,这是以前许多企业对于投资项目审批过程的印象。

  让投资审批变得简单一些,一直是政府和企业的期盼。今年9月,省发改委召开要求加快《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2.0版》应用会议,舟山市成为第三批试点。 岱山县发改局开始牵头推进全县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各项工作,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四个百分之百”,即100%应用平台、100%网上申报、100%系统打通、100%网上审批。

  “现场办”改成“网上办”

  对于投资项目审批的变化,岱山县天晴光伏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毛志平感受特别深刻。

  11月15日,他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上,对“长西综合楼光伏电站项目”进行了项目登记。在填写完项目情况、提交完电子材料后,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这个项目的“身份证”——项目代码。“现在只要把材料准备齐全,在家里、在公司,甚至在手机上,就能通过互联网完成投资项目审批登记。”毛志平回忆起以前办理投资项目审批登记的过程,感慨道:“以前得跑好几趟,现在一趟都不用跑了。” 据了解,我县投资涉批事项清单共计事项69个,涉及审批部门15个。自9月13日起,经过两个多月的集体培训、私下沟通、多次测试,将21项未开通网上办理的事项减少到0项,做到我县投资项目涉批事项全流程上网。“我县审批部门使用各省市自建系统共计13个,目前,这13个自建系统与浙江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部打通。我县成为整个舟山市第一个全部打通的县区。”县发改局投资科副科长康晓婕说,办事过程快也与各部门的系统打通有着莫大的关系,“只要登记完成,各涉批部门就会接到消息,企业可以在网页查看事项进度,不用再跑各个部门去询问。”

  力争让企业“跑零次”

  由“现场办”改成“网上办”,只是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众多变化中的一个,申报完成后的事项清单,更让企业办事人员直呼“太贴心了”。

  在得到项目代码,完成项目申报后,会形成一个“申报材料清单”,该项目后续该去哪个部门、办理什么手续、需要什么材料、是否必要等等全都一目了然。

  除此之外,县发改局还制作了一份“岱山县全流程审批部门咨询通讯录”。通讯录里明确了企业办理事项的部门、联系人、办公室电话、具体地址及对应事项等具体信息。企业在现场“跑”之前就能先明确相关流程和所需材料,减少现场咨询次数。

  这份通讯录不仅可以现场打印给前来办事的企业,还上传到了全县投资项目企业申报QQ群、微信咨询群。 目前,QQ群中有28家企业,县发改局的工作人员基本全天候在线,针对企业对项目申报的流程、办理材料、办结时间以及平台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予以及时指导、及时解决,做到全流程服务。“将咨询也搬到网上来,打打电话、动动手指就能弄清楚。”康晓婕说,力争“跑零次”才是他们的目标。

  一张图看“透”审批全过程

  康晓婕还向记者展示了在不断完善的“岱山县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审批流程示意图”,图中将项目前期审批、建设到竣工验收的整个流程都囊括了进去。对于每一项流程该到什么部门办理、需要多长时间、哪些需要审批都进行了详细说明。

  通过这个未完成的“示意图”,记者作为门外汉也看懂了些皮毛。康晓婕说:“这张图不仅要让人看得懂,更要让企业看得‘透’。让透明、专业贯穿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全过程。”

  同时,考虑到部分企业在项目申报登记时存在缺少材料的情况,县发改局还积极探索容缺机制。对于一些可以后补的材料,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先审批后补办。“有时候,就卡在一个材料上,这个项目就迟迟无法推进,这对于企业来说,损失是十分大的。”康晓婕解释道。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县发改局还将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并对该局所有员工讲解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了发改人人可指导,人人知改革的良好氛围。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徐漂玲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