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法院为国家战略和自贸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日前记者获悉,近两年来县人民法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跟进自贸试验区建设,通过多项措施,不断建立完善司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体制机制。

  服务国家战略,助推自贸试验区建设,离不开制度保障。县人民法院先后出台了保障绿色石化基地整岛搬迁依法推进的实施意见和为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共计29条。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和民商事审判职能,积极跟进海事海商纠纷,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加大案件执行力度,这些措施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岱山核心区建设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同时,建立了涉重大项目案件院领导督办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力争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围绕项目中心制,以“三重”项目为抓手,落实司法机关负责人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定期走访各重点企业项目,了解掌握企业司法需求,适时提出意见建议。

  县人民法院积极参与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加强法律风险评估。在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过程中,先后选派8名干警常驻偏远海岛,协助化解继承、分家析产、房屋确权和买卖等12类纠纷116件,编写案情分析材料19份,提供法律咨询155人次,参与讨论疑难问题34次。组建专业审判团队,依法快速妥善审结涉绿色石化基地集体资产分配、社员资格确认、离婚和继承等案件108件,土地行政强制案件25件,特大盗窃案件1件,为国家战略实施抢时间、换空间。

  县人民法院还注重司法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人才储备工作,选派干警参加学习培训、理论研讨31人次;通过干警沙龙、法官论坛、网络课堂等形式,培养英语水平优良、经贸规则熟悉、法律知识精通的复合型法律人才。同时,不断完善司法调研机制,先后完成涉自贸试验区法治保障调研成果4项,不断加强自贸区建设的司法应对,部分调研成果引起领导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