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森林城市 共创美丽家园

  这里林木葱茏,鸟语花香,这里建有曲径、木亭、花廊以及供人休息的石桌石凳,这里是“森林岱山”建设成果展示区,也是岱山市民了解海岛林业知识的科普基地。近日,记者从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获悉,为营造全县爱绿护绿氛围,促进生态文明和全域全景海上花园城市建设,该局启动林业科普基地建设,投入150余万元,在现有南岙林场37.5亩林地基础上打造集观赏、科普、休憩于一体的林业科普基地。

  南岙林场位于高亭蓬莱公园北侧,县儿童公园南面的山林地带,占地37.5亩,通过几十年的建设,现已有各类树木(植物)3000余株,涉及30余个科,60余个种,形成了乔、灌、果、花、叶、草相结合的植物群落体系。“选在南岙林场建设林业科普基地,一方面是因为南岙林场树种丰富,为科普基地建设提供了资源保障,另一方面它靠近儿童公园,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方便。”县农林水利围垦局种苗站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目前,林业科普基地规划设计已完成,室内展示区建设和宣传画廊搭建即将启动。“我们在规划设计科普基地时坚持‘科普——观赏——休闲——海岛特色’这一理念。”该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规划,林业科普基地被一条上山道路分为南北两侧,功能分区为办公楼、科普馆(室内展示区)及周边环境区,以及包括花卉绿植展示区,珍稀植物、彩叶植物展示区,舟山本地乡土树种展示区,荒山绿化造林树种展示区,舟山地区古树、大树、名木展示区,滨海耐盐碱植物展示区在内的室外展示区。各功能区用游步道串联起来,结合花架廊、亭子及休息坐凳,实现可游、可观赏、可学林业科普知识,同时可推介“岱山森林”建设成就。“科普馆将会科普岱山林业概况、森林岱山建设、林业法律法规等知识,图文并茂,科普馆周边环境按日式庭院设计布局,室外展示区中园路游步道采用生态型嵌草路面,亭子采用现代式样,花架廊采用木结构为主,对所有树种采用二维码进行标识并精细管护。”该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林业科普基地计划明年春季完成建设任务。建成后,向社会各界人士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