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发布企业环境信用“红黑榜”

  编者按: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十九大报告对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重铺蓝图提出,“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近年来,县环保部门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近日,2016年度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出炉。3家企业,在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价中,获绿色企业殊荣。还有23家蓝色等级企业和20家黄色等级企业。

  我县自2010年启动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以来,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已形成了一套较完整全面的评价体系。记者从县环保部门获悉,信用评级已经成为企业环境行为的有效“紧箍”,成为岛城群众了解企业环境行为的新途径,公众知情权有了保障,也由此形成了一股鞭策企业不断完善自身环境行为的监督力量,推进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

  据介绍,“企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是环保部门根据企业环境行为信息,按照规定的指标、方法和程序,对企业遵守环保法律法规、履行环保社会责任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进行环境信用评价,确定其信用等级,并向社会公开。

  企业环境行为等级共定为五级:好、较好、一般、差、很差,依次以绿色、蓝色、黄色、红色、黑色标示。对于不同“颜色”的企业,环保部门将给予不同的“待遇”,以进一步提高失信企业成本,降低守信企业成本。“绿色企业就好比是好学生,它们环境行为良好,企业能达到相应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总量控制指标和环境管理要求,是模范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企业。”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打比方道,被评为“绿色”或“蓝色”等级的企业在融资、项目审批、专项资金支持等方面将得到优先安排。“这也是环保部门提供的一项公共服务。”该负责人继续解释道,向公众披露企业环境行为的实际表现,一来方便大家参与环境监督,二来还可以帮助银行等了解企业的环境信用和风险等,作为审查信贷等重要参考。目前,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将作为项目环保许可、环保资金补助、科研立项、荣誉评定、绿色信贷等方面的重要依据,特别是对守信企业将给予优先考虑或开辟绿色通道,对于失信企业,则会加强监管、加大巡检频次,从严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的建设项目。

  “开展信用评价主要目的是激励先进,处罚落后,引导和促使企业自觉改进环境行为,逐渐由‘他律’向‘自律’转变。”该负责人透露,今后,县环保部门还将根据最新的评价方法,继续完善企业环境行为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进一步加大奖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