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无声育桃李

  29年,春秋更迭,韶华流逝。改变的是年岁、是容颜,不变的是她乐此不疲的教师职业。她说,三尺讲台,那是当年不经意间植入心间的一棵小草。如今,这棵小草已经长成参天大树。教书育人这条路,她走得越来越坚定,越来越纯粹。她却将人生生动演绎。她叫滕瑞儿,一名执教29载的老师。

  严格却贴心的语文老师

  “她常常给我这样的感觉,像是戴着四川著名的脸谱,变幻莫测。她对语文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更是一份享受,她总能把几个朴实的文字凑成华丽的句子。”说这话的孩子叫邱米格,这是一个性格调皮、不容易掌控的孩子,但是对于语文老师滕瑞儿,却是心服口服。

  很多滕瑞儿的学生都感觉到,在听过滕老师的语文课后,就会“不知不觉”地“陷入”她的语文课里。

  其实,这都是滕老师“精心设计”的结果。“你要让孩子们喜欢你的课,要投入到你说讲授的内容里去,你就要‘投其所好’。”每当新带一届学生,滕瑞儿都会花百倍的心思,将第一课设计好。她说,这样才能让学生对自己留下好的印象,才能从内心认可你所传授的知识,才能带领他们日后更好得学习知识。

  滕瑞儿在课堂上力求上好每一堂课,也严格要求学生认真负责地对待自己的课堂时间。“老师的工作不是上完你的课,而是要上好你的课,站在讲台上,就要让学生在你的课堂上收获美好。”滕瑞儿说。滕瑞儿的教学,一直坚持着“双向”互动。她在用老师的口吻传授知识的同时,还善于读懂学生年龄层的喜好、语言习惯等等。高中学生课业负担重,所以她总是别出心裁地设计她的语文课,让学生把上语文课当做一种乐趣,让情泉流淌在课堂。因此,这个虽然对学习要求高的语文老师,也被冠上了“贴心”的标签。

  温暖又执着的班主任

  12月7日下午,滕瑞儿所带的岱山中学高一(8)班的教室里又飘出来了浓郁的饼香,41个同学,人手2个大饼,吃得不亦乐乎。这也让其他班级的同学对此羡慕不已。“身为班主任,要让同学们热爱集体,组织活动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滕瑞儿知道,对孩子们而言,高中学习压力大,生活是苦涩的,但是她不想让孩子们回忆起来的时候,只有苦涩的高中,她更希望,经历过的高中是美好的回忆,哪怕曾经因为吃过一个大饼。

  执教29年,滕瑞儿当了27年的班主任。教书难,育人更难。当好班主任,就是为了更好育人。滕瑞儿,从来不要求孩子们“死”读书。她总在琢磨着如何能让孩子们边学习边享受。今年,在她带领的班级里,她还以抽签的方式,让班上15个孩子自行组织班队活动,既锻炼孩子们的组织能力,也丰富课余生活、增进班级凝聚力。对于学校组织的各类大型活动,她更是积极鼓励学生们参加。

  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

  “不是没有机会离开教师的岗位,另谋高就,但我真的是太喜欢当老师了。”教书育人,是一件纯粹的事情。滕瑞儿就是这样,不管是怎样的“似锦前程”都没有办法打扰到她要将老师进行到底的信心。“越往后,我与孩子们的年龄差距越大,所以,我对待孩子们的方式不能一成不变,我要多去关注孩子们关心的内容、喜欢的事物,这样才能更好得与他们打成一片。”

  常常有人说,现在的孩子越来越难管、越来越难教了。滕瑞儿却说,不管八零后、九零后还是零零后,每个年代的孩子都一样,真心待他们,他们都会感受到。

  走进学校,滕瑞儿那一头“爆炸式”的卷发总是最好认的,这一头特别的发型,也成为了她多年未曾改变的logo。因为滕老师随和,常常也有学生拿她的头发开玩笑。

  “很少有同学不喜欢滕老师,滕老师对同学都是一视同仁,滕老师对同学将心比心……”学生们如是说。

  “从她从事教师开始,她便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世界磨练了她如沧海一般的胸襟,她总是以宽容诠释着那属于善良者的动人之处。……她爱着自己的学生,她执念地认为,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而每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而她,是那个告诉每朵花为何盛开的人。”这是一个懂她的人,对她最直白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