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净滩 呵护蔚蓝

  12月9日上午,舟山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的37名环保志愿者来到衢山沙龙、凉峙等沙滩,与我市长峙岛、枸杞岛、嵊泗本岛和绍兴、平湖两地,联动开展了“千岛舟山共创蔚蓝”净滩主题行动。经过一上午的努力,大家共清理了海洋垃圾3200余公斤,其中衢山岛的环保志愿者们共清理海洋垃圾656.2公斤。

  其实,这不是他们第一次参加此类净滩志愿行动。舟山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负责人何力告诉记者,他们常组织环保志愿者们在鹿栏晴沙、沙龙沙滩等海滩不定期清理垃圾。截至12月9日,已与其他团队在全市累计清理海洋垃圾12余吨。

  谈到发起净滩行动的初衷,何力感慨,每次看到海滩上的各类垃圾,自己都感到痛心,他希望舟山变得更干净,提升全社会的海洋保护意识。今年3月,何力首次在衢山发起了净滩行动。

  每一次净滩行动,环保志愿者们戴着手套、拿着铁钳等工具,捡起海滩上的垃圾,并将垃圾分类、称重,分析海洋垃圾的类别占比,为今后的活动提供数据分析。

  据环保志愿者们分析,海上漂流的垃圾多为废弃的渔具和船上的生活垃圾,海滩上的垃圾来自周边居民倾倒及游客丢弃的垃圾,还有随着河流进入海洋的垃圾等。目前,泡沫类垃圾最多,占近五成。

  舟山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净滩的行为不止改变了沙滩面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不少在沙滩边上从事民宿经营的户主,凉峙海景度假园的吴坚就是其中之一。“以前没环保意识的时候,垃圾随手往海里扔,现在想想,大海又不是垃圾桶。”吴坚告诉记者,尤其是在当下凉峙旅游发展势头越发良好,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是每个人该做的事情。在何力等环保志愿者的影响下,吴坚积极参与到了净滩行动当中。

  这样的净滩行动完全出于自愿,环保志愿者们要自备手套、垃圾袋等物品,来回的交通费也必须自理,尽管如此,还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何力的队伍中。目前,衢山已有环保志愿者98名。何力说,接下去舟山千岛海洋环保公益团队将在定海、长峙、嵊泗、朱家尖、衢山、六横等6个站点定期开展净滩行动,每个站点计划招募环保志愿者各30名,有意者者可以联系何力,联系号码:1785800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