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每日可让万吨污水变清流
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投运 水质可以达到一级A标准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19日 09:2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走,先带你去看看第一道工艺流程——预处理。”12月15日,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厂长曹宝忠带着记者参观起这座可以将异味扑鼻、飘满污物的粘稠污水,经过一道道工序处理后,变成清澈的达标水的“魔术工厂”来。

  12月12日,随着水泵声响起,污水被源源不断地送入过滤池,经过近七个月的持续建设,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基本完工,正式投入调试运营。该工程是2017年我县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它的建成将为我县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百姓的生活品质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总投资3700余万元。目前,该污水处理厂工程规模日处理污水量约1万吨,平均月处理水量约27万吨,全年可处理320~330万吨污水。

  水质达一级A标准

  从市政排水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水,首先要接受预处理站的安检,经过细格栅、旋流沉砂池,与污水一同流进来的固体杂物、砂粒被拦在“门外”。“目前,我们厂采用的主要处理工艺是预处理+A/A/O生化池+改良型KIC接触氧化+深度沉淀处理+消毒。经过一系列工序后,水质可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在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董世横介绍带领下,记者来到二沉池处。按下红色电源键和绿色工作键后,半桥式刮泥机在一个直径约十米的二沉池里缓缓动了起来,已经预处理好的污水进入这个不停运转的“大绞盘”,“二沉池的作用主要是进一步使污泥分离。”董世横告诉记者,从二沉池出来的污水还不能完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因而,第三道工序混凝及物化沉淀至关重要。“通过向水中投加一些药剂,使污水中的胶体和细微悬浮物凝聚成絮凝体。”董世横继续解释道。

  此后,污水流进滤布滤池,污水与这里的微生物部队作战,通过生物降解,杀死水中含有的大量的微生物细菌,进行深度净化。

  最后,经过紫外线消毒后,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中的A类,可以直接排放。

  专“喝”生活工业废水

  与我县其他已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厂略有不同,这座污水处理厂每天主要负责“喝”生活污水、工业污水。“我们厂主要的服务对象是高亭城区的生活污水,以及部分水产企业的工业污水。污水经过多次净化和过滤后,已经变干净了,原先刺鼻的气味荡然无存,达标后处理后直接排入大海,对提高我县生态环境质量起到积极作用。”曹宝忠说。“这些处理过的水,除了排入大海,还可以用来做什么呢?”曹宝忠为记者解开了心中的疑虑。“其实经过污水处理,可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比如为工厂企业提供中水回用,用于工业冷却和清洗、车辆冲洗、道路冲洗,乃至园林绿化浇灌、河道景观补水冲刷等等,从而达到循环利用、节约用水的目的。”“中水循环系统建设也已纳入计划中。”曹宝忠说,目前,处理达标的污水以直排大海为主。下一步,该厂将通过配建中水管网,搭建再生水利用设施体系,及时高效处理去污后可利用的中水,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显而易见,高亭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的完成,将进一步完善我县的污水处理系统,从而更好满足辖区生产生活需要。并且,该工程也是我县保护自然环境和海洋环境、发展海洋产业,实现生态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要。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叶佳磊 摄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