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让所有花朵共享同一片蓝天
告别民工子弟学校,岱山新居民子女全部免学费入读公办学校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22日 17:3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岱山教育部门加快建设公平、质量的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让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可以与本地孩子一起就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能这么顺利地读上本地公办学校,真是没想到……”谈起儿子的入学经历,新居民朱洪芳连呼“没想到”。

  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我县唯一一所民工子弟学校,岱山曙光学校基本完成撤销建制。今后,新居民子女全部入读公办学校,且学费由县财政“买单”。

  让新居民子女100%就读公办学校

  “听说民工子弟学校不办了,也不知道孩子该去哪里读。”朱洪芳与丈夫来岱山打工多年,常年居住岱山,今年7月,她也将儿子接到了身边,正为孩子的上学事情犯愁。

  朱洪芳说:“接孩子来岱山前,孩子的上学事情一直是我的‘头等大事’。”为此,他们向老乡几番打听。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洪芳听到几个老乡正在讨论孩子上学的事情,于是就进行了一番咨询。“只要去教育部门办下手续,我们的孩子也可以进公办学校。”听到老乡一致回复后,朱洪芳只身前往县教育局。

  第二天,朱洪芳把证件带齐,顺利办理了孩子的入学手续,整个过程顺利得让她有些不敢置信。

  而在岱中小学和岱山初级中学,记者注意到,两所学校均开设了咨询台,以便我县新居民及其子女了解政策,尽快办理入读手续。

  据悉,今年新学期开始,我县65名新居民子女凭借居住证量化入读了高亭城区公办学校,其他适龄儿童则进入农村公办学校就读。原岱山曙光学校在册的471名学生学籍已经分别转入岱中小学和岱山初级中学。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9月,朱洪芳8岁的儿子王金麟,顺利入读岱中小学。

  岱中小学坐落于高亭镇石马岙社区村,校园虽然不大,但环境整洁,绿意葱茏,布局合理。曾令王金麟感到陌生的校园正在变得越来越熟悉,他也逐渐喜欢上了这所小学。王金麟说:“老师、同学都很好,我很喜欢这里。”

  对于校园环境的改变,现读小学六年级的新居民学生唐雅慧更是深有感受。

  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一年级开始在曙光学校就读,今年9月转到了岱中小学。学校不仅开设了绘画、音乐等兴趣班,还经常举办国学经典进校园、中华古诗词擂台赛等活动。这让她学到了不少以前学不到的东西。

  随迁过来的教师俞卫珍说:“我原来在岱山曙光学校教书,都是用传统方式教学,以前学校设施落后,课件教学根本用不到。现在在岱中小学老师的帮助下,已经使用自如,学生上课也不再觉得枯燥无味,教学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

  让每个孩子都能获得公平的教育和对待

  让子女能在岱山读公办学校是很多在我县就业的新居民的心愿。

  2015年,县教育局开始谋划将岱山曙光学校小学部与岱中小学合并成一所公办学校,把岱山曙光学校初中部并入岱山初级中学,让符合条件的新居民子女可以与岱山本地的孩子一起就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如今,经过三年的努力,新居民子女公办学校入学率已达到100%。“原来向学生收的学费由县财政‘买单’。今后,新居民的子女无需再缴纳学杂费和课本费等费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县教育局还要求各学校在编班、日常管理、安排活动时,不得区分本地学生和新居民子女,并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时,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针对一些学习基础差的新居民子女,我们还要求学校在教育过程中有意识地补齐‘短板’,因材施教。”该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本地学生,还是新居民子女,都是我们的教育对象。”

  根据教育规划,我县还将不断健全新居民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机制,让更多新居民子女享受优质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实习记者 何晓琼 通讯员 毛艳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