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小巷里的暖心事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26日 08:5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社区是最接近群众的基层组织,每天都要处理许许多多的家长里短。而群众有困难、有需求,第一时间找的也是社区。

  在这些家长里短里,有许多温暖人心的事。面对弱势群体,社区总是说:“这里永远是你家。”

  “四无”外出老人回家获救助

  在宁波居住了10多年的“老宁波”朱星祥,怎么也想不到,临到老,他会以这样的一种方式回到老家岱山。

  当他住在由高亭镇闸口社区帮忙修缮的房子内,点着由社区帮忙安好的电灯,用着社区送来的生活用品,他激动得泪流不止:“多亏了社区,能让我安享晚年。”

  朱星祥今年61岁,原是岱山渔业公司职工,因历史原因长期外出,是个“四无”人员——无社保、无住房、无家庭、无子女。由于身患眼疾,平时他连温饱都成了问题,总是过着“食不果腹”的生活。

  去年,朱星祥被宁波救助站送回岱山。在万般无奈之下,他来到闸口社区请求困难救助。“毕竟我都走了这么多年了,社区里谁还认识我啊。”原本只是想“碰运气”的朱星祥没想到,闸口社区在得知了他的情况后,就为他的事情忙碌开了。

  闸口社区及时向高亭镇及县民政部门反映,为朱星祥购买了医疗保险,还为他办理了低保和临时困难救助。同时,由于朱星祥所居住的房子面积不足,还享受到了公共租赁房补贴。

  朱星祥所住的房子破烂不堪,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闸口社区得知后,为他修缮房屋,并向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为他铺好线路及时安装电灯。闸口社区还给朱星祥送去了电饭煲、电风扇、大米、油、被褥等一系列生活用品。

  癌症晚期患者想要“落叶归根”

  同样对闸口社区充满感激的,还有居民洪平华。

  今年56岁的洪平华,原是岱山渔业公司下岗职工。洪平华在宁波打工近20年,多年前,与妻子离异,虽然有一个儿子,但很少联系。虽然洪平华打工多年,但是并没有太多积蓄。在宁波时,他长期住在亲戚家里。

  今年8月,洪平华突然感到身体不适,连床都起不了了。检查结果显示,洪平华得了胃癌,并且已是晚期。拿到这个结果的洪平华泪流不止,洪平华说,这些眼泪中有对自己身世的悲痛,也有因无钱医治,对未来的恐惧和迷茫。

  在绝望之际,洪平华想到了自己的老家——岱山,“落叶归根,离家这么多年,我也想回去了。”回到岱山的洪平华,被病痛折磨得痛苦不堪,就连生活都不能自理了。洪平华来到闸口社区寻求帮助。如果不及时治疗,按照洪平华的身体状况,很可能会随时危及生命。而高昂的治疗费对于身无分文的洪平华而言,是个天文数字。

  闸口社区第一时间为洪平华办理了医保,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帮他特事特办开辟“一站式绿色通道”申请临时困难救助、申请低保。同时,闸口社区还出面为他办理了医疗救助。

  洪平华的家在岱渔宿舍,由于他长期外出,家里的小院落早已荒草丛生。闸口社区出面,请了两个人帮他打扫得整整齐齐,垃圾整整装了两辆拖拉机。

  高龄独居老人终获子女照料

  年纪大了,身体机能逐渐退化,腿脚不便或身患疾病的老人极易摔倒。家住蓬莱社区的95岁高龄独居老人陆阿婆,前段时间就摔倒了。

  陆阿婆既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

  不幸的是,她虽有三个子女,却均不在身边照顾,95岁的高龄仍自己独自一人居住。陆阿婆夜里起来时,摔倒在地。由于年纪大,体弱无力,又无人照料,在寒冬夜,陆阿婆躺在地上度过了一晚。

  然而,陆阿婆又是幸运的。第二天一大早,蓬莱社区的网格员在走访中发现了倒地不起的陆阿婆。网格员将陆阿婆扶起后,又向其了解了事情。便当即将情况反馈给了蓬莱社区。

  蓬莱社区当即联系了陆阿婆的两个儿媳和一个女儿,将她们约到了社区老娘舅工作室进行沟通协商。

  通过老娘舅的多次讲法论理,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走动不便,最终决定陆阿婆以后将长期居住在大儿媳家里,日常生活由三个子女共同轮流照顾。同时,在社区老娘舅的见证下,陆阿婆的三个子女当场签订了老人赡养协议书,并在协议书上按下了手指印。

  目前,陆阿婆已被子女接回去照料。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陈慧君 王黛燕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