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守护梦里水乡
——记枫树长河村级河长孔世丰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28日 08: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孔主任,你又来看啦!河底快被你看穿了吧?”12月20日一大早,枫树长河上的村级河长孔世丰一如往常走在河岸边,身上携带着具有定位功能的手机,仔仔细细地查看着河水水质情况。路遇孔世丰巡河的村民,这样与孔世丰打趣道。

  冬天到了,河岸两旁的树枝、树叶纷纷被风吹进了河里,渗透在水面上的树脂将水面“敷”上了一层“面膜”。孔世丰觉得,这样的河面看上去并不美观,就随手拿着斗篷,捞起了树脂漂浮物。“这根横架在河岸两侧的竹竿主要是为了不让这些漂浮到更远的地方去。”孔世丰解释着说,枫树长河是我县一条饮用水河道,全长约2.5公里,东起高亭枫树社区村的上酒坊,西到东沙司基社区村。作为水源保护区,身为河长的孔世丰深感责任重大,亦看护起来特别小心翼翼。“枫树社区村的地形结构是丘陵,所以我们这河水的源头在山上,水是流动的,是活水。”孔世丰说,在2016年治理河道工作启动之前,这里就不存在发黑发臭的问题,最严重的区块,就是居民区附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排放和一些农田上的农药污染等。“当了这个河长,对这河水可就敏感多了。”孔世丰坦言,两年多来,每每路过带水的地方,都会去考量水质、河道清洁度、河面垃圾等等。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感觉自己的眼里只有那汪水了。

  从河的这头,巡查到河的那头,孔世丰一般要骑上半个小时左右的电动车。自从河道治理完成后,按照惯例,孔世丰现在每个月都会在枫树长河及其支河沿线巡查4到5次,检查污水偷排、乱倒垃圾、倾泻废物等现象。在孔世丰看来,治河是个动态工程,不是一劳永逸的成果,每天都可能有新的情况出现。好水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

  1965年9月出生的孔世丰,不仅是一名河长,也是枫树社区村的村委会主任。“我就是个万花筒,要看到社区村里的方方面面,群众的事情没有一件可以耽搁的。”孔世丰知道,基层干部,要做的不是“干部”这个称呼,而是群众身上的事儿。所以,除了村里配备的河道保洁员,守护河道,他也是亲力亲为。

  社区村里祝家一带的村民,好几户都养了鸭子,每每到天气好的时候,这些鸭子时不时会偷偷“溜”进河道里戏水。每当这时候,大家总能看到孔世丰,慌慌张张地提着竹竿,与几个保洁员跟鸭子“搏斗”的“激战”场面。

  “有时候,养鸭的村民看到我这么赶鸭子,也会不好意思,就会更加紧看护自己的鸭子。”孔世丰说,守护河道,本不应该是一个河长的事情,水是大家的生命之源、生活所需,要让老百姓都明白这一点,才能更好地看护好我们息息相关的水。

  因此,孔世丰也常常利用自己职务之便,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在宣传橱窗里,将“五水共治”、保护水资源等知识和政策,宣传给大家听。只要村里事务不忙,他还会挨家挨户将宣传资料送到老百姓家中。

  “我要让我们村民人人都知道,护水、爱水的重要性,也要让他们知道怎样的行为有可能污染水……”孔世丰说。

  眼下的枫树长河两岸正在加紧改造,两旁的河岸护栏被白灰粉刷一新,孔世丰告诉我们,下一步要将很多护河的文明行为画上去。“枫树长河还有60多个排水孔,每当下雨天,河水难免会泛黄。枫树长河还流经大片的农田,每年6、7月份是灌溉最忙的时候,我要做好放水……”孔世丰说自己就是“河保姆”,要想到的事情细细碎碎、又不可忽视。

  今年,社区里500户居民家里完成了排污纳管,2018年还将有300户居民家的排污管要接入。届时,对枫树长河的保护,又会更进一步。孔世丰说,枫树长河,他最爱看的就是夏日清澈的水,偶尔还会有野生的鱼游过,微风拂过时,空气里透着的都是清香。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