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今日视角

岛城礼让斑马线蔚然成风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7年12月30日 11:4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以前“过马路要左右看”“趁着车流空隙一路小跑”……但是最近,礼让斑马线的风气正在逐渐盛行,这也让不少市民感到欣慰。

  自今年6月1日起,我县交警部门开始启动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已经过去了半年,那么,岛城街头马路上的机动车礼让行人情况怎么样呢?记者带你感受这条“让”出来的文明线。

  镜头一 时间:12月26日17时 地点:康嘉路与长河路交叉口

  长河路是高亭城区连接东西方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这里附近分布着学校、医院和商业广场。一直以来,川流不息的车流让想穿越斑马线的行人感到“过马路难”,而康嘉路与长河路交叉口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12月26日17时许,记者来到该交叉口的斑马线,此时,岛城已处于晚高峰时期,这里的车流量很大。记者在旁观察了约20分钟,发现过往的车辆速度不快,大部分车辆在通过斑马线时能提前减速,主动礼让,即使斑马线前没有行人,也会提前减速。“比以前好多了,现在基本上会让,但也有个别车子不会让。”因为经常要穿越马路打扫道路两旁垃圾,环卫工人陈师傅对这条斑马线前的礼让情况感触颇深。趁来往车辆较多时,记者尝试着过斑马线,测试车辆礼让情况。当记者走到办证大厅门口的斑马线旁时,一辆自西向东行驶的公交车减速主动让行,但走到一半时,也有一辆出租车抢行而过,致使记者被迫停在路中央。“尽管此前交警在部分路口设置了不礼让行人抓拍的探头,大部分机动车司机都能礼让,但过马路时仍然心有余悸。”骑电动车的陆先生告诉记者,这段路虽然不长,但他还是一直小心小心再小心。

  镜头二 时间:12月27日17时40分 地点:五岔路口

  五岔路口的车道较窄小,来往机动车、电动车和行人非常多。记者来到该路口时已基本过了下班高峰期,由于地处城区繁华地带,车流量仍很大。

  记者在此也观察了约20分钟,虽然有红绿灯,但该路口的交通还是有些混乱,机动车在通过斑马线时,基本能缓慢行驶,也有几辆车没有按规定礼让行人,绕过行人或者与行人抢行。

  观察期间,来往车流量约200辆,在这期间记者发现,公交车驾驶员较好地发挥了礼让斑马线的带头示范作用。“平时开车经过斑马线时,有些行人的反应着实让我们很头疼:有慢吞吞陆陆续续过马路的;有低头玩手机的;有在斑马线上嬉戏打闹的。”公交车驾驶员徐师傅说,礼让斑马线需要驾驶员和行人共同参与。当汽车在礼让时,行人也应该有文明过斑马线的意识。

  斑马线前礼让观念逐渐盛行

  针对机动车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情况,记者也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和车主。“有一回碰上过马路清扫,但我还没走到斑马线口,前方的公交车就慢慢地停在了斑马线前。”环卫工陈师傅表示,当时他一脸的惊讶,并站在斑马线前一动不动。“我们就这样僵持了几秒钟,最后是公交车司机示意我先走,我才匆匆忙忙过马路的。”

  陈师傅坦言,自打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后,让他觉得现在礼让行为越来越好了。“我在杭州出差的时候,发现那边的机动车主都很自觉,只要有行人要过斑马线,不管有没有红绿灯或监控,都会停车礼让。”车主戴先生说,机动车在行至斑马线附近时,应按规定主动减速让行。

  采访中,有多名车主坦言,斑马线是行人通过马路的安全线,也是一条体现城市文明的素质线。通过各方面的宣传,现在大部分车主都知道,机动车在行至斑马线附近时,应按规定主动减速让行。机动车驾驶员可以做到礼让行人,但他们也期待行人能遵守交规,相互礼让,让交通更畅通。只有形成“车让人,人敬车”的良好氛围,交通出行才会更加便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