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22年,他捐款近200万元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8日 09:25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部手机、一辆电动车,这是江南社区村村长虞忠完的“标配”。不熟悉他的人,很难想到,这个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村干部能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可正是这个普通的村干部,义务资助贫困学生、帮扶困难群众长达近22年,累计捐款近200万元。 2017年12月8日,岱山县举行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仪式,获奖的虞忠完下了台就将5000元奖金悉数捐献给了团县委,用于资助贫困学生。这样的举动,对他来说是再平常不过了。

  一张照片触动他的心

  虞忠完的第一笔捐款,是在1996年。当时,他刚刚赚进人生当中的第一桶金,就将其中的200元钱邮寄给了一位求学的小女孩。200元钱在当时的江南村,已经是一笔“巨款”。“报纸上拍了她跪着祈祷的样子,她的眼睛里那么渴望读书,又那么无助。这样一双眼睛让我特别难过,看到的时候我就想一定要帮助她。”从这位小女孩以后,虞忠完就一直将资助贫困学生的事情坚持了下来。

  虞忠完经常翻阅报纸、看新闻,在确定准确信息后,就想办法与贫困学生取得联系,进行资助。

  虞忠完捐赠的钱逐年增加,帮助范围越来越广,除了舟山本地外,还有黑龙江、辽宁、吉林、陕西,丽水、衢州等外地省市。

  目前,一共资助了多少学生,虞忠完自己也已经记不清了。但,近六年来他每年捐款10多万元。仅就2017年,他共资助全国各地的贫困学生50余人。这50余人中,包括10名在杭州的服刑人员子女,“我承诺资助他们10年,2017年是第一年。” 说起资助贫困学生的初衷,虞忠完说:“可能是因为自己读书的时候,没好好读。一方面想弥补一下自己这方面的遗憾,另一方面,我总觉得如果我能帮一点,就能帮更多的孩子,让他们完成学业,不留遗憾。”

  学生眼里的“知心大叔”

  对于这些受资助的贫困学生们而言,虞忠完不仅仅是出钱的资助者,更是一位随时为他们考虑的“知心大叔”。

  在虞忠完的办公室里,放着一大摞的信,这些信都是来自贫困学生。信中,学生们向虞忠完报告学习近况,倾诉小烦恼。虞忠完会仔细阅读每一封信,并认真回信。

  在这些学生中,让虞忠完付出金钱和精力最多的,是一位名叫王金全的陕西籍学生。

  王金全的父母都患有间歇性精神病,而且父亲长期走失在外,家庭的苦难让王金全的求学道路变得坎坷。1998年,虞忠完看完王金全的报道后,马上汇去了300元。1999年至2003年,虞忠完资助王金全读完了南京工业学校(现南京工程学院)。

  就在王金全以为自己能够自力更生时,2004年,他被查出患上了尿毒症。这个病让他一度失去生的希望。虞忠完知道后,一直鼓励王金全:“你只管安心养病,该做的治疗就去做。钱的事,我会替你想办法。”

  2012年,虞忠完得知换肾需要花费20万左右,他没有犹豫,就将22万元汇给了王金全。 然而,让虞忠完遗憾的是,这笔钱却并没有挽回王金全的生命。由于一直未找到肾源,王金全在2015年遗憾离世。“5月9日,他走了。”因为没人料理后事,虞忠完与几名受资助的学生来到王金全家,为他送上了最后一程。

  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做好事

  这些受资助的学生,有硕士、有博士,有老师、律师、医生等,逢年过节,虞忠完总会接到许许多多的短信和电话。在虞忠完的影响下,许多学生也做起了公益。

  一封来自黑龙江克山县的学生家长的信是这样写的:“对孩子来说,你的资助意味着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这种意义,远远不止在物质和金钱上的帮助,更重要的还在于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

  对于虞忠完22年的公益行为,村里有些人说他“傻”,但更多的人却受到了他的影响。

  几名关系较好的船老大,在知道虞忠完资助贫困学生后,主动找虞忠完要地址,也加入到了资助行列。

  在进入江南社区村工作后,虞忠完又动员村干部们做好事。2016年,虞忠完发起成立了江南社区村慈善基金,自己投入了第一笔资金2万元,加上县慈善总会的拨款,共有4万元,用于资助村里的贫困学生。

  2016年上半年,虞忠完又与县里另一名爱心人士戎海波共同牵头成立了我县首支渔民爱心团队,在短短几天里,8位爱心人士首批捐款11万元。 许多人会以为,虞忠完拿出这么多钱去做好事,家里一定很有钱。但事实却并不是这样,虞忠完出生于普通渔村家庭,自己也只是做些冰鲜生意,他每年赚来的钱,一大半都用在了做好事上。就连房子,也是他在2011年才贷款买的一套二手房。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王佳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