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旅游迎来“村时代”

  自然村落古色古香,生态农庄各具味道,乡村民宿原汁原味……岱山的农村各有特色。近日,通过景区化建设,岱西林家村、岱东沙洋村、秀山岙里民宿村及衢山凉峙村4个村庄脱颖而出,成为我县首批“浙江省1A级景区村庄”,岱东上船跳徐福文化村成为我县首个“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普通村庄“摇身一变”,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2017年我省正式出台全域旅游示范县、A级景区村庄等创建标准,提出,到2020年,我省1万个村庄将成为A级以上景区。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村景区化工作要求,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县农林水利围垦局向各乡镇、社区村宣传景区村庄概念、创建流程等内容,积极推进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通过景区村庄自评申报及所属乡镇初评推荐,2017年12月中旬,经县风景旅游管理局、县农林水利围垦局联合评审,岱西林家村、岱东沙洋村、秀山岙里民宿村及衢山凉峙村4个村庄达到浙江省1A级景区村庄标准,批准成为浙江省1A级景区村庄。 家门口的村庄成了景区,那如何让景区村庄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一时美”到“持续美”呢?我县细心经营着。在“全景全域海上花园城”的蓝图下,我县高度重视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加快编制《岱山 县A级景 区村 庄创 建(2017~2020年)实施方案》,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参照A级景区村庄创建标准,积极对标全面提升景区村庄整改,以景区的理念规划乡村,以景点的要求建设村庄,深入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下一步,我县将把景区村庄化工作作为打通全域旅游“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施载体,推动我县旅游进入“村时代”,进而促进我县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