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岛屿文化

阅读——遇见渺小的自己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8日 10:3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为什么而读书?”或在某个不经意间,脑海中曾跳出过这样一个问题,紧接着,开始浮想联翩。

  士农工商,在旧时门阀制度森严的中国,所谓书香门第,往往代表着一个家族的清白与高贵。在旧的观念里,似乎书香常伴书生,铜臭不离市侩。虽然书生之中,也不乏逐臭之夫,生意人里,也有的是仗义之辈,但在一般人意念里,书总是香的,而铜则不免于臭,高低贵贱之分立明。不否认当时的社会也会有注重腹有诗书气自华,淡泊名利的隐士高人,但更多数的学子十年寒窗,为的似乎就是一朝金榜提名,衣锦还乡,光耀门楣,从此飞黄腾达。

  尽管如此,也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资格读书。“女子无才便是德”便是多么难以逾越的一条鸿沟。我不禁想,如果当时的女子能有机会读书,会不会兴起一场反抗“三纲五常”的游行革命,从而改变女子在当时社会中的地位?

  1910年,当时的中国犹处于帝国主义压迫之中。12岁的周恩来随大伯去东北读书,亲眼目睹中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凌却无处说理的事,周围的人都敢怒不敢言,由此从中深刻体会到伯父说的“中华不振”的含义。有天在课堂上,魏校长向同学们提出一个问题:“请问诸生为什么而读书?”同学们踊跃回答。有的说:“为明理而读书。”有的说:“为做官而读书。”也有的说:“为挣钱而读书。”“为吃饭而读书”……等轮到少年周恩来时,他铿锵而掷地有声地道:“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是我们小学四年级时学到的语文课文,当时已经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我们却同样感受到了周总理字里行间的壮志凌云,热血激荡。周恩来总理的眼界随着阅读拓宽,思想得到升华,对事物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所以,当其他同学还从未想过为什么要念书时,他已经明确地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从前读书是书生的专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现在读书是一种共同的需求,就像是衣食住行一样。你或许把阅读看成一种兴趣爱好,但它总能悄无声息,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改变心情、性格、信仰,改变你的生活。或许,这就是阅读的魅力所在。

  小学、初中的时候,我所能掌握的阅读资源很少。记得那时候,语文试卷上所占分值最大的就是作文。为了应付作文,老师让我们每个人去买一本作文大全取经,摘录下好词好句,名人名言反复阅读、背诵,就等着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总不至于到时候没词可写,通篇流水账。那个时候,不让作文离题,被扣个十多分,甚至更多,我已经要念一句“阿弥陀佛”了,写出历届中考作文那样的水准就是我的憧憬。其中有一篇中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我至今仍记忆犹新,那是一篇以“诚信”为命题的中考作文。作者以纯熟明了的古白话,配以熟谙的三国故事为基础,编撰了赤兔马为诚信不愿另投他主,从而殒身的感人故事。文章以小见大,立意深远,文采飞扬,突现了“真英雄必讲诚信”的主题,并抒写了人生当择善而从、唯诚信是瞻的志向。老到的语言功底使众多考生无法望其项背,也令阅卷老师赞叹不已,一致打出了满分。当时,老师将这篇2001年的中考作文复印给我们的时候,同班的同学无不啧啧称赞,言辞之间皆是钦佩和羡慕。然而,能在紧张的考场之中写出这样的作文真的是一蹴而就的吗?我想,这与他平时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分不开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将平时阅读的东西融会贯通,熟练运用,也绝非一朝一夕的武功。这与我们为了应付考试而下的“苦功”不同,我暗暗下了一个决心。

  在那之后,我的课外读物逐渐丰富了起来。《读者》《青年文摘》《故事会》一类的书同学之间也都能够借阅到,更会时不时会抽出时间去逛逛书店和图书馆。那时候,韩寒和郭敬明似乎刚刚流行。韩寒和郭敬明的粉丝时不时在课外时间掐架,言辞激烈时,说得唾沫横飞、面红耳赤。我们总喜欢和身边的朋友一起讨论书中跌宕戏剧化的故事情节,冲突的人物性格,或是傻傻地为了书中某个人的命运悲伤秋月,悸动不已。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接触到中长篇小说。在《幻城》之前,我从来没有看过玄幻小说,心里的冲击是巨大的。书中光怪陆离的世界忍不住让我吃惊,怎么会有人的脑洞是可以这么大的?受到身边同龄人的影响,我也开始看小说,感官世界也从而一次次地被反复冲洗、再生。总有那么一本小说能够超越前作,或构想独特,或文采卓绝。后来,我也曾根据杂志背面提供的地址投过稿,似乎还赚了一些稿费,欢心雀跃了好些时候。

  有句话叫做“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满口之乎者也的书呆子百无一用,倒不如走出去见识一番,历练一番来的有成长。但是,现实是,平凡的我们精力、时间和金钱都是有限的,不说世界,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要靠着一双腿将它走遍,并不是每个人都做的到。这个时候,阅读成了我们的世界之窗,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够第一时间汲取到很多前人实践并且认证过的真理。

  阅读越多,越发现一个真理,那就是自己的渺小。它像是一个酒瓶,有一个窄小的口径,你以为自己知道了很多,实际上不过是坐井观天,因为连接酒瓶瓶颈的下方是一个浩瀚又无穷无尽的世界。读书是一种思考与认知,它并不能为你带来直接的财富提升,却能有助于你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我们不断的用知识去丰盈,充沛自己的内心,最后,你认知到了骄傲自满的缺陷,于是你学会了自谦低调;你认知到了道德伦理的尺度,于是你学会了原则礼法;你认知到了自由的局限,于是你学会了对自由的把握;你认知到了苦难挫折的必然,于是学会了坚韧坦然的面对;你认知了仁义礼智信,于是学会诚实敬重。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傅乐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