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开发区4家工业企业用上清洁能源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12日 15:52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编者按:新春走基层,是在年味儿里找寻新闻的力量,在行进中感受基层的变迁与时代的脉动。本报全体记者将深入基层,以展示群众对新时代岱山发展新篇章的坚定信心和美好期待,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岱山发展新篇章营造舆论氛围。即日起,本报将连续推出一批带着温度、带着真情和带着关爱的新春基层报道,敬请关注。

  2017年11月底,位于岱西镇的(中外合资)舟山顺正船业有限公司完成天然气管道全覆盖铺装工程,并点火成功。

  两个月以来,一则喜讯在岛城传开:岱山经济开发区的4家企业已率先接入天然气,并进入试供气阶段。岱山经济开发区是我县工业企业的重要集聚地,分布着93家企业。以往,绝大部分企业以电、煤或柴油为能源,不仅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在节能降耗方面也难以突破,企业转型升级瓶颈凸显。

  “企业要转型升级,节能降耗是硬指标。园区接入天然气,为我们企业节能减排打下了基础。”(中外合资)舟山顺正船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蒋金南说,“天然气与传统气体甲烷、乙炔相比,无毒无害,属于绿色能源,而且使用天然气还能节省三分之一的工业成本,为企业增效。最值得一提的是,天然气燃点高,像我们船企切割船体钢板的工作效率也能大大提高。”蒋金南向记者细数着天然气为船企带来的“质”的飞跃。

  据了解,(中外合资)舟山顺正船业有限公司共安装了2台燃气调压柜,铺设天然气管道千余米。在岱山,像(中外合资)舟山顺正船业有限公司一样,分享着清洁能源——天然气种种利处的还有绿海制盐、和泰船厂以及隆立达船舶有限公司。而为这几家企业提供天然气的正是我县2017年10月建设完成并具备供气条件的浙江中裕燃气有限公司。

  岱山经济开发区天然气利用项目是我县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在岱山经济开发区占地57亩的中裕燃气场站内,四座高约23米、规模为150立方米的LNG储气罐排列成一个正方形;地面上,裹着保温保冷的不锈钢钢管像盘龙一样延伸开。“四座LNG储气罐内的液态天然气分别经过这四台空温式气化器的作用后,变成气态天然气,输入企业管网。”浙江中裕燃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天然气管网已覆盖整个开发区区域,能解决开发区内各类企业能源需求。“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2354万元,其中2017年完成投资2019万元。目前,场站建设已基本完成,开发区内中压燃气管网敷设累计完成17公里。“整个场站的储存能力是根据岱山2030年用气规划设计建成的,一期工程的储存能力为规模日供气量40万立方米,二期和三期工程的建设完工,预计规模日供气量可达108万立方米,完全能满足岱山本岛的供气需求。”浙江中裕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晨阳介绍说,目前,已与区内8家企业签订了供气意向协议,其中,4家已铺装完成,进入试供气阶段。

  据了解,此前,岱山经济开发区内仅有少数几家企业采取自建LNG气化站作为能源供应,而多数企业则采用燃油甚至燃煤等能源供应方式。“天然气燃烧后可达到污染物零排放,能有效抑制大气污染,也迎合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的‘煤改气’风向。”樊晨阳介绍,项目一期主要供气对象为开发区工业企业及区域内商业、居民等用户。

  樊晨阳继续介绍道,不久前,该公司与县政府签订了补充协议,未来两年内,该公司计划将主要天然气管道铺设至岱西、岱东、东沙等乡镇,让区域居民、公建用户、工业企业、天然气汽车及船舶等用上天然气。

  下阶段,该公司将开展场站加气站和气化站绿化土回填及绿化施工,并继续开展岱山经济开发区区域内开展工商业用户的安装业务及配套中压管线的铺设。“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可极大改善岱山经济开发区内企业的能源结构,同时,对促进我县节能减排,提高环境空气质量,生态建设也有积极的作用。”岱山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如是评价道。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孙华盛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