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留住记忆是聪明之举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15日 14: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县档案局(史志办)正式启动“岱山记忆”工程建设,《岱山记忆》系列丛书首本《衢山故事》即将面世;《岱山记忆》档案史志期刊创刊版将于明年1月正式首发;《岱山镇志》点校已完成初稿,计划于明年出版。至少在笔者的眼中,岱山档案史志工作与时俱进,走在了前列。(12月21日《今日岱山》)

  众所周知,岱山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从徐福文化、航运世家到渔盐文化、民间习俗,从大黄鱼的故乡到潮流能基地,近年又创新谢洋大典、风筝故乡等,岱山系列博物馆就足见岱山记忆可圈可点;当年从岱山出去的红军女战士金维映,其资历堪舆那些开国元勋比肩。笔者曾参观过岱山的不少文化礼堂,不但发现岱山记忆精彩纷呈,而且岱山英才遍布各地;被称为蓬莱仙岛的地方在全国屈指可数,岱山有许多美丽的传说,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外来客;可以预见,随着岱山交通格局的改变,岱山这块神奇的土地,将被世人所瞩目、钟情。

  斗转星移,随着时光的流逝,有些事物日渐陈旧,有些人物即将老去,有的地方日新月异,留住记忆,留住乡愁,这是一项迫在眉睫、迫不及待的事情,是文史档案工作者职责所在;如果不尽早进行抢救式保存,不尽快打捞岁月的沉淀,那么,岱山的底蕴就会变得单薄,岱山人的后代,会找不到自己的根脉,岱山的软实力就会缺乏竞争性。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记忆的其中一大功能是可以帮助今人吸收经验、吸取教训、少走弯路;那些真实、难忘的记忆,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并会促进物质财富的创造;千百年来,岱山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海洋文化,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岱山干部群众既是地方文化的践行者,又时传统文化的弘扬者。“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如今,岱山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在学习、研究、应用“记忆”时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正确取舍,岱山就会率先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四个岱山”目标之路才能越走越顺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雪声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