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愿涌现更多龙克剑那样的新时代好人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15日 14:2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当下社会,常做好事、愿做好事的人,还属稀有。因为稀有,所以珍贵;因为稀有,所以感动。这是我读《一把剃头刀演绎温情人生》(12月14日《今日岱山》)以后的第一感觉。

  被谁感动?被报道中的主人公龙克剑。龙克剑是干啥的?理发的。一个理发的能做什么?凭自己手艺义务理发。为谁?为岱山各社区敬老院的老人们。为什么愿意去那里服务?他说自己“从小就是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因此对老人有一种特殊的亲切感”,现今他远离爷爷奶奶,来到岱山谋生,于是“将自己对爷爷奶奶的疼爱,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散播给更多的爷爷奶奶”,他来到敬老院来到社区,为老人们义务理发。这样的好事,是善事,又是孝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孟子所提倡的美德,也是中华传统美德之一。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一个伟人的话。龙克剑自然还没有一辈子,他只做了三年,但已经做了三年,不简单。报道说,“自2015年3月到岱山以来,龙克剑一直都在坚持这件事,从未缺席。”每逢星期二他都去社区。他说“以前是出于感情在义务服务,这么长时间以来,这种感情里又多了一份责任”,这种耐心、坚持与责任难能可贵。其实在来岱山前,他“就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做义工,进社区为困难人士、老人免费理发”。过去赞美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而今龙克剑的身上正透出这样的品质来。龙克剑,新时代的岱山好人。

  但他其实是个“岱山新居民”,“来自贵州凯里”,不是本地人。一个“岱山新居民”,谋生于岱山,打工于岱山,自己创业,自己打拼,难不难?艰辛之余,为生计忙碌之余,还想着做好事,还有心思做好事,更令人感佩。相比有些本地人对于外来务工者的异样目光,龙克剑的行动着实让人脸红。他把自己当做岱山的一分子,融入于岱山之中,融入于社会之中,并服务于岱山,以自己的品德照亮了岱山,被评为岱山县第五届“道德模范”。龙克剑,新时代的“新居民”好人。

  更让人敬佩的是,这个新居民还是一个年轻人,是个“90后”。也许,经历了风雨,经历了岁月的人,对于行善事、做好事其可能性更大些,因为更明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道理,但一个年轻人,年纪轻轻就心有他人、怀抱四海,“点上烛光,为自己照亮,也为他人照亮”,则更为可喜、可贵。年轻人“就像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是一个伟人对青年的寄语。岱山若有更多这样的年轻人,更多这样的“90后”,由此及彼,乃至舟山、乃至浙江、乃至中国,乃至今天、明天与未来,则将有可能实现“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梦想了。龙克剑,新时代的新青年好人。

  报道说:如今,龙克剑的“义务理发”已经有了一个小团队,“几个同事在他的影响下,也义无反顾地参与了进来。”每个星期二,“大家一块或者分头去各个社区、敬老院义务理发。”一个人能力有大小,若人们都能尽自己之所能,“我为人人”,众人拾柴火焰高,则离“人人为我”也不远了。龙克剑的行动犹如一颗道德的种子,播撒在岱山、舟山这片土地上,萌芽、生根、发枝,汇聚成新时代的道德花海,漫山遍野,香溢四方。

  一个手艺人,一个外地人,一个年轻人,这三者集于一身,守望一件好事、一个善行、一份孝心、一种美德,这确实是真正的正能量。愿在岱山、乃至舟山的这片土地上涌现出更多龙克剑那样的新时代年轻人,并点赞之、倡导之、学习之、弘扬之,则我们的社会定将迎来一个文明和谐的新时代。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许惟楚 初审编辑:徐鼎珂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