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文化 > 最新动态

村民自制年货 年味初见端倪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16日 11:19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1月11日,风和日丽,在秀山乡大街小巷、民居田间,民风淳朴的秀山乡村民忙着制作年糕,晒萝卜干,给庄稼施肥,为新春佳节置办年货,“年味”已初见端倪。

  在秀北社区村某年糕制作厂内,村民王阿伯正在收集晾晒完毕的年糕,他将年糕四根一层叠加成立方体,准备运回家中存放。“自己加工,原料、加工费等成本加起来,和市面上买来的成品年糕价格差异不大。”但王阿伯还是喜欢自己动手制作年糕,自己做的,感觉味道更好一些,也更有年味,年前制作年糕,已经成为了他们家的一种传统。“啥时候能轮到我啦!”民宿经营户陈女士也加入到了年糕制作队伍中,她“焦急”地在一旁问道。

  据她介绍,乡里乡亲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相约来这里做年糕,这已成为了他们迎接新春佳节到来的一种方式。“过年的时候,酒酿汤年糕是道必备的早餐食谱,去年,我们民宿里几个北京客人,可喜欢吃哩,临走前还给他们带去好几袋。”陈女士笑着道,“这不快过年了,自己买米,到店里加工,备个百来斤年糕,给客人吃,自己过年也要吃的。”

  在房间里,还陈放着五六盆粉末,这是刚粉碎完毕的大米,而里屋的蒸煮间里,蒸笼周围热气腾腾,散发着丝丝“年味”气息。

  不远处的田间,村民吴阿婆正在绑扎散开的花菜叶,准备施肥。“再过一个月左右,这些花菜能收获了,过年的时候就能吃了。”

  另一边的民居里,村民沈师傅正将腌制的萝卜片,平铺到竹编上。“这些都是夏天种的萝卜,这个时候收上来,吃不完就晒成萝卜干,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晒一些,吃到过年还吃不完。”沈师傅说着,将一小块卷曲的萝卜干放到嘴里咀嚼起来,“这批晒的时候,赶上了前两天风大太阳猛的天气,才晒了3、4天,就可以收了,那边刚晒的一批,估计要晒将近一个礼拜了,希望天气能再好几天。”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赵嘉波 通讯员 魏亮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