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让村民的生活“有里有面”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16日 15:11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记者从县住建局获悉,我县倭井潭、双合、秀东、凉峙和上船跳5个村获得2017年度“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荣誉称号,成为浙江美丽宜居村镇的样板。

  据悉,“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评选活动由省建设厅、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共同主办,是我省总结“十八大”以来浙江美丽宜居村镇建设成就和经验,献礼党的“十九大”系列活动之一。自2017年10月15日正式启动评选活动以来,全省11个地市的300个村落参与评选,网络投票达800万人次。

  近年来,为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公共服务,我县高度重视,注重“创”“建”并举,以“四个坚持”努力改善我县渔农村人居环境、完善村庄功能、提升风貌特色、促进产业发展,有力推动了“两美岱山”建设,大力提升渔农民幸福感。

  “我们坚持规划引领,以规划指导建设,邀请优秀规划团队精心设计,着力在农房建筑设计、村落空间设计、设施环境设计上下工夫,高质量编制和完善示范村规划设计方案。”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6年度创建示范点长涂镇倭井潭村的规划设计为我县村庄规划编制水平树立的标杆。

  在岱西镇双合村,很多房屋、路面、台阶等都是清一色用石头建成。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俨然就是一个充满原始气息的石头城堡,一个浑然天成的石头世界。在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中,双合村重拾石文化,“石”与“海”结合的特色深深地吸引了省专家组的眼球。

  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我县各个乡村坚持自身特色的同时,融合海洋文化,注重规划延续和节点打造,形成村落与自然和谐统一的村庄风貌。同时,我县还结合“五水共治”“三拆一改”“四边三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以及“千万”工程、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等工程,结合实际,科学制定了拆违、拆危、拆旧,美化、绿化、洁化“三拆三化”实施计划,坚持环境改善,实现村庄环境适居宜人。

  我县还将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与“美丽海岛精品村”创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发展、美丽海岛示范线打造等工作相结合,通过充分挖掘梳理示范村历史文化内涵,将传统元素运用到示范村建设中,着力提升示范村的文化内涵和品质。岱东镇上船跳以“徐福文化”为主题,从一个小渔村实现了休闲游特色村的嬗变。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陈兰兰 通讯员 张华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我县跑出海岛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全市政法宣传工作会议暨政法系统...
推进市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我县深化...
卢建波进秀山乡人大代表联络站开...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推进市域公...
我县“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取...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