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频道(2018) > 2018岱山两会 > 两会聚焦

怀揣民意献良策 履职为民谋新篇
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23日 09:4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话题:乡村振兴

  关键词:产业造血党建创业

  ◆人大代表徐枫:

  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产业兴旺,而农业现代化则是产业兴旺的基础。针对我县农业发展水平低下等现状,在乡村振兴中,我们要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提升生态产品能力建设,打造农业绿色发展的“岱山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要加大政府投入,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先进农机农艺措施,提高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标准化水平;推进产业融合示范,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政协委员唐健宏: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对于加强村级组织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县通过发展“农旅经济”、“山海经济”、“物业经济”等多种途径,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村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暴露出造血功能枯竭、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在乡村振兴中,我认为要完善村级集体资产承包经营制度,对现有集体资源,坚持扶优扶强的承包方向,结合基地建设、示范区建设,集中发包,向科学经营要效益;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综合改革,在城乡建设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管理等“六个统筹”上深化突破。同时,各村资源条件不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应“对路子”。

  ◆人大代表张岳富:

  乡村振兴的一个着力点是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治理能力如何,是否真正理解执政为了谁、执政依靠谁,直接关系到乡村振兴战略能否得到有力贯彻和实施。农业要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乡村要成为美丽的乡村,惠农富民政策要落到实处,一个拥有优秀治理能力的基层党组织是重要保障。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带领广大村民发展建设好农业农村。

  ◆政协委员方俊杰:

  在乡村振兴中,团员青年也有很大作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就是很好的一个标杆。广大团员青年需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应利用自身特点和能力,积极带动创业创新,以新理念新知识投身创业实践,不断增强创业意识、开拓创新思路、增进创业本领,以青年创业创新,调动更多人的积极性,汇聚更多人才合力投身农村发展事业。应坚定理想信念,扎根农村,脚踏实地,务实担当,助力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话题:创新驱动

  关键词:智造市场人力专利

  ◆人大代表张革:

  企业尤其是船企仍处在低迷的市场环境,要想在业内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创新驱动。首先,根据生产流程,引进自动化、低能耗、高效率的设备设施,配上生产执行系统以实现智能化生产,从而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降低环境污染;其次,近年来,企业积极开展重大产业关键技术、装备和标准研发攻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最后,企业应该继续推进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生产,并加强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提升工业“智造”水平,培育更多企业产品走向市场。

  ◆政协委员金良成:

  创新驱动,要以市场为导向。只有掌握了市场,你的产品才能销售出去,企业才能盈利,才能生存。而要找寻市场,你就需要知道人们需要什么。只有了解了需求,才能规划自己的产品生产,盲目跟风生产,最终工厂产品堆积,企业危矣。与此同时,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来增强市场竞争力也是不容忽视的。企业应通过进一步深化企业经营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与市场经济接轨的经营管理体制,使企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竞争主体。

  ◆人大代表金阿国:

  企业如果离开人力资源作为保障,将严重影响企业生存和发展,创新驱动也无从说起。解决“招工难”应由县政府、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建立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平台与劳动力富裕的省、市、县或与当地的招(用)工的中介机构进行对接,建立劳动力输出和输入服务平台站,加大对外来民工招收力度。

  同时,服务平台对内及时收集用工单位用工人数和用工的标准要求。招工难问题能有效破解,企业发展才有后盾力量。另外,人才是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战略性资源。企业自主培养技术人才,是为企业增强生产力和竞争力,是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企业理应扎实开展培训,为人才培养提供保障;搭建竞争平台,加速人才成长步伐;做好传、帮、带工作,进行人才梯队建设。

  ◆政协委员金志广:

  专利技术的运用、保护和管理,是企业能否实施创新驱动的前提和基础。所以,企业一定要懂得保护好自己的科研成果。我县70%的规上企业拥有专利,四分之一的企业申请了发明专利。这些专利技术的转化实施,增加了企业总产值,增强了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的能力;部分企业通过引进—转化—再创新,形成了新的专利技术,企业可以利用专利技术作为产品宣传的卖点,提高产品档次,获得经济效益;部分企业获得省、市专利示范单位,更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品牌效应和知名度。

  话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关键词:规划共建特色配套

  ◆人大代表童学东:

  近日,秀山乡小城镇建设工作迎来了省级考察团队,在确保通过省级验收的基础上,秀山乡下一步将适时开展整治“回头看”工作,继续加大环境卫生及城镇秩序整治力度,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巩固小城镇建设成果。

  我认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依靠政府进行项目实施,更需要百姓提升小城镇共建共享的意识,自发成为创造美丽、经营美丽的主力军,维护小城镇建设成果。百姓应积极打造环境优美的自家庭院,创造更好的人居环境,在参与过程中享受更大的获得感。这是巩固小城镇建设成果的最佳方式,也是最终目的。

  ◆政协委员蒋燕清:

  长涂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必须从始至终坚持规划引领,按照时间节点,具体开展实施,确保每一个阶段性工程,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

  长涂镇根据乡镇实际情况,将小城镇建设项目分成6个阶段,实施项目分段负责制,由6个班子成员,分别负责一个阶段的项目实施工作。另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作为项目参与者,必须加强科学监管,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的同时,加快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人大代表朱志迪:

  小城镇建设不仅要提升颜值,更要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在整治过程中,通过阶段性的拆迁改造、开发建设,小城镇道路两旁焕然一新。但华丽颜值的背后,不能千篇一律,要挖掘各乡镇的自身产业特色和人文底蕴,在体现小镇特色上做足文章,使城镇环境由表面上的变化延伸到内涵的升华。在挖掘小城镇产业特色和人文底蕴时,政府层面上应紧密联系群众,积极在民间挖掘、收集小城镇历史人文,发展小城镇特色产业。同时,小城镇居民也应参与其中,带着“发现的眼”和“创造的手”,发现珍藏在身边的人文历史,推动小城镇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政协委员陈玉燕:

  小城镇建设与当地历史人文紧密相连,彰显了小城镇自身产业特点。在小城镇基本建设完成后,政府应当利用好小城镇历史人文和产业特色,使其成为发展旅游产业的资本。例如秀山乡,打造的全域旅游建设,与其小城镇建设契合度颇高。当然旅游业的发展,最终是拼服务,小城镇要想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不仅要做到景美,更要加强小城镇区域内部配套设施升级,在景美的基础上,让游客在旅途中享受到优质的服务。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城镇落户新政 新居民更有“归属感”
我市进一步放宽城镇落户条件 在岱...
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 主动服务促发展
流动儿童融合活动走进怀慈小学
我县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