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用责任当诠释“医者仁心”
——记2017年度“最美东沙人”张水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26日 17:36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从风华正茂的妙龄少女,到两鬓染霜的花甲老人。她把青春岁月留给了深爱的江窑湖,默默奉献爱与热,为村民们减轻病痛,守护健康。

  江窑湖的村民,人人熟悉她,也离不开她。

  在东沙镇江窑湖社区村,社区医生张水琴被誉为“最美东沙人”。

  曾经的农村,医疗资源匮乏,医务人员更是少之又少,每每看到身边人有了病痛却无法及时就医,张水琴的心就异常难受。张水琴18岁那年,当时的泥峙公社招收农村保健员,她兴奋地报名参加,成了一名“赤脚医生”。

  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张水琴参加了岱山中学红医班,她知道,治病救人光靠一腔热血可不够,要有真本事才行。白天干活,晚上挑灯夜读,靠着“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顺利毕业。毕业后的张水琴,义无反顾地回到了江窑湖村,当起了村卫生室的医生。

  随叫随到的好医生

  四十多年,她过着医务室、家“两点一线”的刻板生活,也让“随叫随到”的“张医师”形象深入当地群众心中。

  去年6月的一个清晨,正准备起床的张水琴被一阵电话铃声打断。“张医师你快来帮帮我们,我公公他突然头疼,犯恶心,情况不太好。”求助的是村里吴德昌的儿媳妇。“吴德昌有严重的高血压,有中风的危险,耽误不得。”张水琴顾不得洗脸刷牙,穿上衣服,背上自己的“救命箱”往吴德昌家中赶去,第一时间用药稳住病情,直到确认吴德昌没有生命危险后才踏着第一缕曙光回到家中。

  村里常年卧病在床的村民朱祥春,是张水琴的重点看护对象。“有20多年了吧,张医师经常上门去看他的。”张水琴生性低调腼腆,许多她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在别人眼里是莫大的善举。“朱祥春今年82岁了,两个儿子都出门在外,他的老伴年纪也大,我也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每次出诊朱祥春家,张水琴都要时刻守着他,直到挂完水,且常常不收出诊费。

  体贴入微的“老朋友”

  在社区医务室上班后,张水琴也没了周末的概念。她总是提前十几分钟上班,“怕病人等我。”

  每一天早上,张水琴身边都围满了来量血压的老人。她总是认真接待,悉心嘱咐。

  从医以来,张水琴夜里从不关机,半夜出诊是常有的事情。

  去年夏天的某个深夜,张水琴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医生你好,我肚子疼死了,你能来一下医务室吗?我在医务室。”闻言,张水琴套上衣服就往医务室跑。“是个年轻人,从象山那边过来的,我看他的症状有点严重,像结石,就帮他叫了救护车。”张水琴说,起初男子还不愿意,觉得没什么大碍,挂个盐水就好。张水琴将不及时就医的严重性告诉他,男子才答应去医院。待男子安全地被救护车接走之后,张水琴回到家中看了下时间,已经凌晨3点多。

  这样半夜出诊的事情,早已不计其数,而张水琴也习以为常。

  说话间,一位患者打完了针,将暖水袋递给了张水琴,张水琴这才将手揣进暖水袋。看见记者注视的眼光,张水琴笑笑说:“打针的时候病人手容易冷,尤其这几天降温,暖水袋正好让他们捂捂手”

  老人们的“贴心人”

  江窑湖社区村地方偏远,村里光是65周岁以上的老人便有近200名,外出就医不便,平日里靠的都是张水琴。每周,张水琴都会上门服务,替老人们做一些简单的检查。村里哪位老人有哪些病,平时需要服用哪些药,生活起居需要注意些什么,张水琴都如数家珍。

  医者仁心。张水琴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外,还心系泥峙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十几名老人。她一手包办了老人们的常规身体检查,还常常自掏腰包,和爱心人士们一起给老人们送温暖,替他们洗澡、理发。“我们这里住的老人,有些头疼脑热的,多亏了张医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利球对张水琴满是感激之情。

  去年12月份的夜里,江窑湖社区村一名智力障碍的青年人走失,家中母亲焦急万分,张水琴发动社区热心群众帮忙寻找,终于在晚上九点多协助社区民警找到了走失青年。“她是阿拉江窑湖的贴心人,就像自家闺女儿一样。”74岁的老人邱顺利对张水琴赞不绝口。邱顺利患有心脏病,不宜情绪激动。每每遇上什么事情,张水琴总是倒上一杯水给他,细语宽慰,平复他的心情。“我们江窑湖这些病弱老人,少了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作为社区医生,张水琴没有高超的医技,却在与患者的贴心交流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做的,都是我认为值得的事情,这也是我喜欢做的事情。”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刘黛琼 初审编辑:刘王明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