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留住记忆中的那片海
——记非遗传承人潘秀菊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30日 09:03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几片贝壳,做成铃铛。叮叮当当……”潘秀菊,出生在高亭镇大蛟村的一个渔民家庭。

  每每回忆起儿时,手巧的母亲将家中吃剩下的鱼骨、贝壳洗净后,制作出一个个简单的小玩具供她玩耍,这个如今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眼里泛着光。

  她说,这是“渔家玩具”,更是真正的海洋文化。

  尝试制作鱼骨贝雕

  不知从何时起,潘秀菊再也看不到会发出叮当响的贝壳铃铛、勒鱼头制成的小鸟玩偶……“作为海岛人,鱼骨贝雕的生存土壤正在慢慢消失。”对此,潘秀菊心中满是遗憾。

  1989年,任高亭镇大岙小学大队辅导员期间,她突发奇想,打算将这份渔家记忆再次展示出来,用最原生态的材料制作出身边的场景,并传授给自己的学生。“当时,看到手边有一些棕色的贝壳,就想着做一只麻雀。”潘秀菊回忆,制作这只麻雀需将贝壳一片片粘合起来,且“胖瘦”要适宜,对于第一次尝试的她来说,难度不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摸索,几天后,这只“麻雀”终于制作成功。

  看到孩子们脸上的惊奇、欢喜,那一刻,潘秀菊仿佛再次回到了童年。“这也让我坚定了自己心中的想法——做好鱼骨贝雕,不让这份渔家记忆就此消失。”潘秀菊说。

  用心做好每一副作品

  此处山石菱角分明,那边花鸟纤毫毕现;此处绿竹挺拔葱翠,那边蝴蝶展翅齐飞……在潘秀菊家中客厅,《梅》《兰》《竹》《菊》悬挂在墙上,甚是精美。

  走近细细观看,无论是花卉、动物还是昆虫,犹如浮雕。用手轻轻触抚,其质地似玉、似瓷,有的还酷似玛瑙宝石。“不说,很难让人想到这是鱼骨之作。”“这就是用鱼骨、鱼翅、贝壳做的。”潘秀菊笑道。

  随即,她走到阳台,翻出一盒盒留存的干制品。“马面鱼的皮,洗干净,把表面的沙刮掉,可以作鱼衣;安康鱼的鱼翅,就被我用来作了蝴蝶的一对翅膀。”潘秀菊如数家珍。

  捏起一片即将被制成“草丛”的鱼尾,还带着一丝腥咸的海味。

  潘秀菊告诉记者,每走进农贸市场,首先想到的不是渔货的味道,而是这些鱼骨、鱼鳍等是不是适合创作。不少鱼贩在了解到她变废为宝的想法后,纷纷主动为其收集材料。

  每一种材料的发现,每一段生活的经历,都可能成为潘秀菊创作的灵感。当灵感来时,她又是那么迫不及待,想留住它。“有时候到晚上11点还不肯休息,就为了完成一幅作品。”一旁的老伴说道。

  海岛人不该遗忘的手艺

  从最初的摸索前进,到现在的拿捏自如,潘秀菊制作鱼骨贝雕已有近30年。退休后的她,走进高亭中心小学,每星期给那里的孩子上课,教授鱼骨贝雕的手艺。“不仅要爱好,而且要爱动脑筋。”潘秀菊介绍,有些孩子还小,就带他们熟悉各类鱼骨、贝雕元素,简单地雕刻、组装。“对于班里稍大的点孩子,稍作指点,基本上就可以自己设计和创作了。”

  公鸡、仙鹤、螃蟹………每当看到孩子们巧用鱼骨、贝类的天然色泽、纹理形状,变“废”为宝,这位老人便由衷地为孩子们鼓掌。

  除在高亭中心小学授课外,有时候潘秀菊还应邀前往各社区,向社区里的孩子们传授手艺。“这是海岛人不该遗忘的手艺。”潘秀菊说,她希望孩子们能感受到家乡本土文化,爱护、传承和发扬这份海洋文化。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张瑾 通讯员 邬佩志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更便捷 更优惠 更灵活 我县进一步...
岱山岛新增为台风登陆点
国网岱山县供电公司:未雨绸缪迎...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