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重点企业

税收入企“帮农活” 抵扣风控“添新舵”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1月30日 10:0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菊花艳,蟹儿肥”。临近年底,家家户户忙着着手置办年货,水产市场也随之忙碌了起来,进入交易高峰期。

  为保证交易市场稳步发展,县国税局三位一体,从源头上梳理行业“顽疾”,深化渔农行业“放管服”工作,进一步规范水产品加工企业税收征管工作,为水产业送上税收“大礼包”。

  有的放矢,为特色产业“划重点”

  留抵税额偏少、税负偏低是水产行业的普遍问题。2017年,我县涉及农产品留抵税额共计约800万元,对于本身规模不大的涉农企业来说,该笔资金对改善企业现金流质量至关重要。

  忧企业之忧,想企业之想。县国税局从我县特色产业中选取40余家“抵扣大户”开展了集中培训,重申了不再凭增值税扣税凭证抵扣进项税额,而采用“投入产出法”“成本法”“参照法”对企业的进项税额进行核定的农产品抵扣新规。“通过‘划重点’式的辅导沟通,加深了我们对成本核算、进项税额核定、抵扣、进项转出等业务节点的理解。”岱山引发水产有限公司张会计说,现在农产品抵扣严格规范了,对整个行业而言是件好事。

  县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培训活动,有利于规范水产品零售加工企业留抵税额抵减、出口退税等税收抵减业务操作,同时,对加强涉农企业税收风险防控,将行业税负率控制在警戒税负1%以上起到积极作用。

  知行合一,为活动教学“竖拇指”

  如何学以致用是解决水产行业“留抵税额偏少、税负偏低”问题的关键。

  对此,县国税局创新方式,以“教学+模拟”的活动教学方式让纳税人全程亲身体会业务全流程。其中,授课环节中,该局集中组织水产行业企业,对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的法律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实施办法和申报时的表格填写规范做了重点讲解,针对企业财务人员尚存的疑点和操作难点做了解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巩固授课质量,课后由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税源管理科室以及参与培训的农产品加工企业组成的“实操模拟小组”,打造“管理科出题,企业做题,纳服科审题”的活动教学模式,就纳税人抵扣业务中频繁出现的难点出题,引导纳税人走完购货、申报、抵扣全流程、全业务,以落实农产品试行抵扣办法在企业实际经营活动中的指导意义。

  税政扣门,风控辅导一环不漏

  所有企业一视同仁,针对未参加培训的企业,县国税局根据辖区纳税人网格化管理机制,组建了“涉农普税小组”,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服务。

  据“涉农普税小组”成员介绍,他们首先对各个企业的历史采购情况、货源、抵扣额度等要点进行调查统计,做到提前“备课”,然后统一制定入企辅导日程,这样入企后便可对其在农产品进项税额核定方面的疑难点做“点对点”精准辅导,若遇到问题也可直接“对症下药”;而入到企业后,他们还将通过对企业财务报表及采购清单的检查,挖掘相关企业的农产品原料进货渠道,帮助企业更好的开展涉税业务。

  另外,税务人员走访供货大户,对原料供给情况、下游收购企业凭据开具的真实性进行核实,就普通发票开具、收购凭证开具等情况对其进行“面对面”辅导,强化了上游企业及个人的税收保全意识,进一步规范了水产业企业的税收征管和行业自律,赢得了纳税人的一致赞叹。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周婷 通讯员 柳京宏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