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潮人

一根渔绳,打出上百种结
——记非遗传承人王国定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日 08: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一根普普通通的渔绳,却能在打结达人王国定手中变成各种各样的渔绳结,这些渔绳结有用于平时渔业生产、生活的实用渔绳结,也有用于观赏的趣味渔绳结。

  推开位于东沙古镇横街42号的渔绳结店铺大门,店内挂满了色彩鲜艳、形状各异的渔绳结作品,这些作品均出自王国定之手。

  据王国定介绍,店里的渔绳结作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单个某一种渔绳结的展示作品,教育、普及以及实用性较强。另一类是渔绳结延伸作品,如由多个不同渔绳结拼制而成的圆盘、利用不同渔绳结打制而出的渔绳结对联等等,极具观赏性和趣味性。

  岱山渔用绳结,是海岛渔民在海上闯荡凝聚的劳动智慧,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并得以世代传承,已被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王国定自2014年参加高亭镇渔农民技能大比武后,便萌生了将会的渔绳结打出来的念头。现如今,他通过回忆、探索、与专家研讨,成功打出近200种渔绳结,其中150余种有名字可循,另有3、40余种没能找到对应的名字。

  每研究或找出一种渔绳结的打法,需要耗费巨大的心力,且越到后面成功的几率越低,但王国定却依旧没放弃。如今,王国定除了继续研究渔绳结打法外,还将大部分精力用在了制作更具观赏性的渔绳结延伸作品上。“单纯的一个渔绳结观赏性上有所欠缺,想要吸引人来学,相对来说比较困难。”如今,会打绳结的人越来越少,许多绳结的打法也渐渐失传。对于这一现象,王国定感到十分痛心,也花了许多心思,想将渔绳结继续传承下去。“这是我最近刚做好的灶,这个是尺六锅、这个是尺八锅,这个是汤锅盖。”王国定花了1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这个重20多斤的“传统土灶”,大到灶的造型、比例,小到蒸食物的篦子、拨柴火的铁棒,都由渔绳制成,且十分逼真。

  这不是王国定做的第一个渔绳仿物作品,在店里,还摆放了渔船、民宅、鱼等许许多多的作品。

  这些作品也为王国定引来了许多“粉丝”。在店铺的访问本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游客的寄语,大多都是夸赞王国定手艺精湛。不少游客还成了回头客。

  2017年8月份,来自上海嘉善的一支夏令营走进了王国定的渔绳结店参观。第二天,这群小客人又一次来到了店里,来学习渔绳结的打法。

  还有来自安徽阜阳的学生,回到安徽后,推荐同校的其它学生前往东沙参观学习渔绳结。“有一次来了40多个学生,店里太小,学生们就等在门口,一批一批地进来学。”王国定回想起当时的情境,仍十分高兴,他略带遗憾地说:“要是店面再大点就好了,就能教更多的人。”

  王国定十分欢迎这些“好学”的游客,也总是不遗余力地教授打绳技巧。除此之外,去年,王国定还受邀,每周三前往岱东中心小学,教学生们学习渔绳结的打法,以及渔绳结作品的做法。

  最近,一个海岛的模型已经在王国定脑海里形成了。“岛上要有山,山上要做两个凉亭,可以用蓝色的渔绳做成海面,还要做大桥。”王国定说,想法有了,就是实施上还有难度,“怎么准确地做出岛的海岸线,难度比较大。”不过,迎难而上是王国定的性格,他表示,自己一定将这个作品做出来。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邬佩志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居安思危 共筑国家安全防线
我县两集体一个人获省级荣誉
我县举行首届中小学生象棋比赛
全县人大宣传信息员座谈会召开
县政协召开政协参加单位联席会议
挖掘岱山文化 助推文旅融合 岱山...
我县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
今起入汛 我县多措并举抓好防汛工作
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县委党的建...
长涂镇入选浙江省文明乡镇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