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平安岱山

诈骗案件呈新特点
案件向团伙作案、智能化作案趋势发展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1日 08:37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近日,县人民法院就2016年至2017年,受理的28件诈骗案件进行了综合分析。分析发现,两年间,诈骗案件所占比例持续上升,并呈现出了三大新特点。

  分析发现,28件诈骗案件中,以找人帮忙疏通关系调动工作、买房、减轻刑罚、办理信用卡等走非正规途径代办事宜类10件,占35.71%;冒充被害人亲友、熟人、国家领导亲属等冒充类7件,占25%;明知无力还款仍以借为名大额借款、骗取担保人财产等民间借贷类5件,占17.86%;以结婚、交友等为名的婚恋诈骗类3件,占10.71%。

  同时,案件向团伙作案、智能化作案趋势发展。实施诈骗的被告人由个人单独作案转向多人合谋作案,且分工越来越细,作案手段越来越狡猾。28件诈骗案件中共有39名被告人参与诈骗。张某诈骗案件中共有6名被告人,许某诈骗案中共有5名被告人,犯罪团伙中明确规定负责购买作案器材、电话接线、QQ聊天、取钱等各个环节负责人。吴某诈骗案件中,被告人通过复制被害人亲友QQ空间视频、图片后制作成被害人亲友真实影像,并以此影像与被害人亲友聊天,让被害人误以为跟自己聊天的对象真的是自己的亲友。

  此外,该类犯罪还体现了海岛特色。3名女性被告人利用海岛大龄男女青年结婚难的心理,以结婚、交友、帮忙介绍对象等为由,骗取11名被害人共计61万余元。2名被告人利用海岛渔民以海上作业为生计的特点,以代办“四小证”、“油安油操”、值班水手证等船员证书及将现有船员证书升级为由,骗取25名渔民共计67万余元。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何玲玲 通讯员 李琴 初审编辑:徐立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与汛期赛跑 我县提早完成病险水库...
卢建波检查督导生态环保工作
县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节前市场检查
长涂推出“礼堂看四季”系列活动
县总工会以暖心举措助力“三支队...
海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号走进衢山镇...
税收大数据“画像” 助力海岛经济...
医防协同促健康 我县开展中老年人...
岱北水厂加紧建设 工程总进度过半
浙江省十一县市(区)中国画作品...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