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经济 > 现代渔农业

当好波峰浪尖上的“蓝色卫士”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2日 14:50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岱山,因水而生、向海而兴,渔业捕捞一直是这个海岛城市最主要的传统产业。汪洋大海中的渔船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岱山人的心。

  谁来为渔民兄弟筑起生命防线?近年来,县海洋与渔业部门不断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加强安全培训,实施科技兴安、实行渔船编组等措施,渔民综合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渔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筑牢海上生命防线

  本月初,很多市民的朋友圈被一条消息刷屏:1月6日晚,一巴拿马籍油船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碰撞,“浙岱渔03187”号施援手,救起21人。

  如今,面对纷至沓来的赞扬声,“浙岱渔03187”号船老大郑磊始终带着一颗平常心:“真没什么,在海上碰到这样的事,阿拉渔民都会去救。”据悉,当晚接到两轮相撞的报告后,县渔业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通知各乡镇附近渔船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参与救助。

  “海上不比陆地,一旦发生事故,可能由于海况复杂、自救能力差、孤立无助等原因,造成船上人员生命危险,此时外部救援能不能及时赶到就显得尤为重要。”说起此次救援行动,县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介绍,我县完善有效的渔船应急救援措施在其中起到了不少作用。“我们设有各级渔业安全监控平台,这样监控信息都是共享共用的,一旦海上出现险情,应急预案就会被迅速启动。”该局渔政渔监科科长夏璐璐介绍。

  据了解,以“平安渔业示范县”创建为契机,我县这几年不断完善海上救助预案,同时加强了渔船渔港信息化建设。各乡镇结合辖区实际,改变了原来村级信息平台单一的点验功能,按照区域位置整合为集渔船点验、编组指挥、安全管理于一体的综合专业管理平台。

  织密渔业生产安全网

  对渔民兄弟来说,这样的安全防护力量更是一道少不了的生命防线。据统计,仅2017年,我县渔民参与各类救助就达88艘次,其中大部分是渔民间的互助。“大家都期盼平安,但在洋面上讨生活毕竟有风险,有了政府的这么多安全措施,阿拉的心里就像吃了颗定心丸。”岱东渔民夏贤登感慨。

  据悉,这几年我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积极实施“1+1+7”渔业安全管理政策,系统性地抓好了渔业从生产到管理、从渔船到指挥平台、从渔民到管理者的规范和制度建设,有效地保障了渔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岱山在洋面作业的渔船都是编组编队的,根据渔民自愿和作业区域相近、作业类型相同原则进行编组,每组推出1名安全责任意识突出的船老大担任编组长,这样渔船在生产过程中就可以做到联系畅通、相互照应了。”县海洋与渔业局渔政渔监科科长夏璐璐告诉记者,2017年我县编组渔船共有283组。

  同时,县海洋与渔业部门不断推进科技兴安的力量,投入350万元完成了1170套10人以上国内作业渔船的AIS终端设备升级,强化了终端报警功能和渔船海上作业防碰撞能力;投入597万元在全省率先推广船载定位与电子签证终端,实现了对渔船时间和空间上的监管全覆盖。

  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当然,无论应急预案做的多么完善,都比不过预防工作走在前头。

  “‘平安渔业’建设,如何去预防渔业捕捞安全事故发生总是我们最先去考虑的问题,这是一块很重要、很重要的工作。”夏璐璐连用“重要”两字来强调海洋与渔业部门对渔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视。

  张松桥是“浙岱渔15256”的船老大,每年他都会参加各级渔业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安全知识教育、应急救助技术培训等。“平日里多储备一些安全知识技能,到了关键时刻可以自救也可以帮助别人。”张松桥笑言,除了自己积极参与这些培训外,他还要求自己的船员也积极参与。

  据悉,近年来我县深化“渔船船东、船长面对面”教育培训,不断拓展培训覆盖面,将轮机长、大副、外来劳力等对象也纳入到了培训范围,渔民兄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同时,我县建立完善渔嫂组织,大力发挥着渔嫂在渔业安全生产中的助力作用。

  “这不,我家老婆天天‘吹枕边风’,每次我出海前,她都会‘唠叨’几遍要注意安全。”笑看着身边的妻子张静娟,张松桥虽然口上抱怨但心里十分甜蜜。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记者 董海梅 通讯员 吴舟超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我县再添2位“浙江金蓝领”
舟游列岛 携手共进 岱山文旅开展...
县工会志愿服务大队举行成立三周...
电梯安全管理新条例将施行
我县加快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桩建设
党建引领 清廉铸校 岱山中学获省...
“向未来”2024岱山县迎“五四”...
县市场监管局打造“百姓点检”15...
书润童心 “剧”展经典 我县举行...
小高亭水库水源地获省级优等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