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话说过年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6日 09: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元旦来临,一年的光阴又在日历中翻过去了。特别是到了农历腊月,过了腊八就是年。吃好腊八粥,许多人家就开始置办年货了。

  记得小时候有一句顺口溜:“廿三祭祭灶,廿四掸掸尘,廿五廿六搡点心,廿七廿八勿走勿是过年人。”

  祭灶,是一项在我国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腊月二十三,又称“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据说,每年这天,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王爷时,人们会在灶王像前供放些糖果,希望他在玉帝那里多说好话。旧时,家家都用土灶烧饭,土灶上方设有灶王龛,中间供上灶王爷的神像,没有灶王龛的人家,也有将神像直接贴在墙上的。那天晚上,土灶烧得旺旺的,大人会炒一些番薯片、倭豆、黄豆之类,除了供奉灶王爷,剩余不多的就会分给小孩子吃,于是我们就提前享受到了节日的快乐。现在,土灶被煤气灶替代,水果、炒豆早已不是孩子们心中记挂的食品,于是年味也像在清水中一样慢慢稀释了。

  小时候,到了年末特别期盼过年。过年了,就可以穿上崭新的衣服,可以走街串巷走亲访友和兄弟姐妹玩闹不停,最主要的是可以从长辈们手里接过那簇新得没有一丝折痕的人民币。

  小时候盼望着过年,期盼自己快快长大,像罗大佑在歌曲《童年》中演唱的那样,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去外面闯荡,可以不再有那么多的束缚。

  长大以后,是害怕过年,希望时间的脚步能慢一点,再慢一点。很多心愿还没达成,很多事情还没付诸实践,一年就又过去了。感叹时光匆匆,岁月不饶人。网上有人调侃说,没有钱花眼睛花,皮肤不白头发白。

  过年的习俗在变化,过年的年味在变淡,但很多事情还在延续,比如走访亲朋好友,比如祭灶,比如贴春联,比如吃年夜饭守岁,比如给长辈拜年给孩子发压岁钱,等等。

  新的一年,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人们也和我们一样,会在新年来临之际,许下新年愿望。

  新的一年,我们或许没有宏伟蓝图,但也要有个小目标,无论是生活中,还是事业上。比如,考上一所理想的学校,找到一个称心的工作,谈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来一次向往已久的旅行。

  有了目标,然后努力去实现,即使未能事如所愿,但是只要努力了,拼搏了,与梦想接近了,这一年也是无悔了。只要播种过,耕耘过,竭尽全力后,一切顺其自然,收获多少不是成功失败的唯一标准。没有一个人可以沿着一帆风顺的道路径直走向终点,只要最终抵达自己想去的地方,慢一点也无妨。也许你我今生都不会成为了不起的大人物,但可以成为一个离梦想近一点、一个自己喜欢的人。今天的你我永远比明天年轻。只要今天的自己比昨天好,明天就可能会更好,未来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吴言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张文科调研督导党纪学习教育、群...
我县基层妇联执委工作入选市级优...
中医义诊进社区 健康服务“零距离”
青春献电业 文明争一流
2024年浙江省青少年女子排球冠军...
全省小学道德与法治乡村教师教学...
【攻坚突破 实干争先】我县首个海...
践行“两山”理念 护美绿水青山 |...
县域普通高中实现“一对一”结对...
我县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