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岱山支站
乡镇巡礼:
 高亭镇  衢山镇 东沙镇 岱西镇 岱东镇 长涂镇  秀山乡

 新闻热线:0580-4406519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本地新闻 > 蓬莱时评

父亲的炒花生
 
http://www.daishan.com  岱山新闻网     2018年2月6日 09:14    放大 正常 缩小 打印
 

  父亲喜欢喝酒,那是我打小时候起就有的印象。父亲喝酒时常常有一把炒花生当作下酒菜。儿时嘴馋,见不得一星半点的好东西,花生更是例外,看到父亲手里扒着花生果,嘴馋得厉害,牙齿发痒,父亲见我们姐妹的“馋嘴相”总会施舍几个花生果,我们咬着香喷喷的炒花生欣喜若狂。小时候,我和妹妹就盼望着家里来客人。有时父亲的朋友同事来家玩,母亲自然要炒几样热菜伺候客人,父亲就少不了要炒个花生米,就叫我们姐妹剥掉花生壳,只要那红红的花生仁。父亲亲自炒,细火伺候,不锈钢锅铲不断翻炒的花生仁冒着淡淡的烟,一股香味扑鼻而来。父亲炒花生的技术很高,主要是火候掌握的好。花生炒熟后上面撒点细盐,或者撒点白糖。咸的有味,甜的好吃,酥脆合适,非常解馋。吃饭时,眼尖的客人,会当着父亲的面给我们舀一调羹,我们推辞着,看父亲一个默许的眼神我们便痛快地接过来,迫不及待地一颗颗往嘴里塞。那时候就盼望着过年,春节离得还老远就望眼欲穿地等待着,盼星星盼月亮似的。接近腊月初,新年悄悄的来临了。我们欢快的要跳起来,母亲给我们准备的新衣服新鞋子我们一定要叠放在床头边,每天扳着指头算还有几天就可以穿这些新衣服了。过年不仅有新衣服穿,还有花生瓜子糖果之类的吃食可以在春节那几天里够我们解谗的。在我的记忆里,过年时,帮着大人们炒花生、炒瓜子,到路边的爆米花机排队爆米花,那是一些多么让人愉快的事情啊,那种忙碌而温暖的过年的气氛是这样浓烈地充溢着我们温馨的家庭。

  平日里,父亲总是把炒花生放在铁桶的饼干箱里的,过老酒时才拿出一把,一节节剥了吃。有一回,我和妹妹找东西吃,翻到饼干箱时看到有半箱子炒花生就拿了一小把吃了。想不到父亲吃饭时竟然一眼就看出来了,眼睛一瞪说:“谁偷过花生吃啦?”我和妹妹对视着异口同声地说:“没偷!谁偷你花生啦?”我们心想:父亲有高度近视,文革中又被造反派折磨差点左眼失去光明,我们只拿了小小一把怎么就会看得出来呢?父亲呵呵一笑说道:“还赖呢!吃了就是吃了。”“您为什么说是我们吃的呢?您又没证据。”“我在上面竖了五节花生,好像一朵梅花,现在梅花消失了啊,不是你们吃的还有谁啊?吃过就是吃过,不要赖,做人要讲诚信呀。”父亲这么一说我们哑口无言。是啊,原来父亲是在考验我们的诚信度呢。父亲说,你们不是喜欢花生吗?花生脚踏实地,植根于肥沃的土地上,你们也应该像花生一样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人。

  前些年,机关公务员普通话测试又读到著名作家许地山的《落花生》,花生“不像那好看的苹果、桃子、石榴,将果实悬在枝头令人一望而生羡慕之心,而是将果子埋在地底,等到成熟才挖出来。”许地山的文章使我又想起儿时父亲说过的话,做人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真是回味无穷。

  父亲离开我们已经十几年了,现如今的炒花生也吃不出当年的香气来,而孩子们也不再喜欢炒花生。儿子也一样,到了超市面对琳琅满目五花八门各种口味的南北果品总是想不出吃什么好,腰果、开心果还可以吃点,炒花生更是从来不提。我讲儿时吃炒花生的经历,希望他能够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希望他勤俭节约。但是我们的故事对他来说好像都是天方夜谭,怎么可能呢?这个社会的变化从物质层面来说那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没有经历过物质匮乏的孩子们又怎么能够体会我们这一辈人的情感呢。我喜欢吃父亲的炒花生。我更希望身在天堂的父亲也象我们一样不再仅仅是炒花生过老酒了。

 
来源:今日岱山 作者:易水寒 初审编辑:陈慈君 责任编辑:陆双燕
 

相关文章

 
热点新闻
岱山中学一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诚信经营 为文明添彩
“岱马”开赛在即 酒店住宿预订火热
医疗救护应急演练 为“岱马”保驾...
我县全力推进新一轮水利民生除险...
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
岱山县经信局在绍兴银行岱山支行...
保护海盐晒制技艺 岱山海盐晒制工...
“助残月月播”活动助残疾人创业致富
强化消防培训 严守校园安全
 

关于我们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11号 浙ICP备20005816号-1
电话:0580-4406519(FAX)
岱山县委宣传部主管 岱山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公网安备 33092102000130号